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22261
“洋鬼子”的高科技(闲云野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健康时报》 2002.08.01
     周瑾晨

    很多人总以为当编辑轻松,可我这个天天趴在桌子上编稿的编辑一点都不轻松。还不到30岁,却常常笑谈自己“老矣”:颈椎总是疲劳、眼睛常不舒服、含胸缩背影响肺活量、“提神醒脑”的香烟是可怕的杀手、总是觉得疲倦乏力、易激动脾气暴躁、毛发干燥皮肤没有弹性、记忆力减退、容易头晕气色不好、肠胃蠕动变慢容易消化不良、肌肉无法强化、爱发热、多汗、态度消极……怎么能不老?老化最厉害的还是心态,否则怎么没事就说自己老了呢?

    半年前,一个外国专家访问团来京,作为科技编辑我前去接待,很快就被一个名叫约翰逊的基因专家吸引,并成为这个喜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洋人的中国朋友。

    初次见到约翰逊还以为他比我大不了几岁,后来才知道他竟已50开外,这个吃惊引发了我对他的兴趣。我开玩笑地问:“你是不是在自己身上做了什么基因实验?”“我用的是你们中国的科技。”约翰逊的回答让我摸不着头脑,天天编科技新闻,我怎么不知道中国有这样的“返老还童”技术!这个幽默的英国人朝我一笑:“明天早上6点到专家楼后面的花园来找我,给你看‘高科技’。”

    6点10分,我来到约定地点,看到这个老外竟然像模像样地打着太极拳!

    约翰逊见我来了,做了个收势,笑着说:“知道什么是‘中国的高科技’了吧。”他告诉我,他40岁以前身体状况不好,各种机能逐渐老化。这时一个教中国功夫的老人成了他的“师父”,于是便有了今天的成效。他说,科学家曾推算出人的自然寿命应是110岁至150岁。大多数人不能活到自然寿命,主要原因是“过早衰老”。其实,只要在生理和心理上做好防备,人人都可以活到百岁。而太极拳就是身心兼练的良方。

    从此我也练上了太极拳。

    现在我已经成了报社太极拳俱乐部主席兼教头,而俱乐部的会员们再也不抱怨工作累了。(周瑾晨)

    编后

    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太极拳是中国传统的武术项目,它不仅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强身健体的方法,更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中国,太极拳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其中也包括本报的热心读者。我们真心地希望您能将练习太极拳的体会,或者对于太极文化的理解告诉我们。本报将不定期地进行选登。投稿请寄: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西路2号健康时报强身健体版编辑收(100733)或发E-mail:qsjt@peoplemail.com.cn,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