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2264
请来愚公把山移———前列腺电切术(钟伟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健康时报》 2002.08.01
请来愚公把山移———前列腺电切术(钟伟专栏)//

     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 钟伟

    男人到了老年,排尿就变得困难起来,常以为是老年体弱排尿无力的缘故。其实这是尿道里长了“三座大山”挡住了尿液的出口所致,这“三座大山”分别位于尿道出口的中部和东西两侧,位于中部的“主峰”是前列腺的中叶,位于东西两侧的“山头”则是前列腺的两侧叶。男性到了50岁以后前列腺这几叶就开始增生,分别突向尿道和膀胱,小的时候像个“山丘”,长大后就像座“大山”一样竖立在尿道的大门口。前列腺共有五叶,另有前叶和后叶则较少发生增生。

    主峰位于尿道内口的中部犹如一个“拦河堤”,它的高低将影响膀胱内水位的高低,而两侧山峰就像是水库的闸门一样,当它们逐年增大时就从东西两侧向中央合拢,压缩尿道管腔使尿流变细。尿液从膀胱流出时要翻越这“三座大山”,从它们的峡谷缝隙中流出使尿流分叉。随着人年龄的增长,前列腺逐年增大,“拦河堤”也越筑越高,膀胱内的水位也渐渐升高。两侧水闸门越关越小,尿液流出越来越不畅,排尿时费力且尿流速度减慢,使单位时间内排尿量减少,膀胱内残余尿增多。出现尿频尤其是夜尿增多,一夜可以5~6次,甚至呈滴沥状或出现尿失禁(充溢性尿失禁)。随着出口梗阻的日益加重,使膀胱内的水位升高,膀胱腔内压力也上升,导致上游水位上升(双侧肾盂积水),长时间的肾盂积水会压迫肾脏组织发生萎缩,肾皮质越来越薄,最终导致肾衰尿毒症而危及生命。
, 百拇医药
    “三座大山”是老年男人的天敌,它们是一个危害人类健康的潜伏杀手,当我们使用药物手段尚不能搬走或阻止三座大山的生长,排尿困难已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并出现了膀胱残余尿量超过了60毫升时,应考虑请现代“愚公”来帮助我们挖掉这三座大山。这位现代愚公是一种现代的“电动挖掘机”(电切镜),它能一锄一锄地铲平这三座大山(医学称为前列腺电切术)。

    现代“愚公”的作业程序是:首先人体在麻醉下经尿道置入“电动挖掘机”。男性尿道是一个20厘米长的隧道,里面黑洞洞的,挖掘机的头部带有灯光和监视器,在灯光的照射下,隧道内犹如白昼一样明亮。在监视器的引导下沿途“风光”清晰可见,到尿道内口时见三座山峰高耸入云,遮挡住了窥视膀胱的视野。从山峰之间可见狭窄的“一线天”,这就是尿液翻过高山后向外流出的缝隙。为了拓展“作业场地”需要向膀胱内不断注水,使膀胱膨胀起来增宽操作场所,挖掘下来的“土块石方”要临时堆积于膀胱内。做完场地准备后开始勘探周边的情况,设计如何掘山的最佳方案,尤其要探查清楚一些危险的禁区(尿道精阜),这个禁区是尿道括约肌所在地,如挖山时误伤尿道括约肌,以后尿液的流出就失去了自主控制,因此挖掘前一定要探清禁区范围。

    接着就开动“挖掘机”,伸出那电动“钉耙”一锄锄的挖山不止,由于钉耙的头部只有5毫米大小,所以挖下的“泥块”也仅有几毫米,铲平三座大山大约需用60~120分钟的时间,要挖上30~100锄才能够完工。由于每个人的“山峰”高低不一,且“山体”大小也不一样,所以挖掘所耗的时间有较大的差异,偶有年老体弱难以耐受者,也只好中途停工。

    现代“愚公”是经隧道作业,不需要开刀就能铲平三座大山,颇受人们的欢迎,被誉为是当今治疗前列腺增生的“金标准”。然而要掌握现代愚公的技术却不是几天半月的事,它需要娴熟的操作技巧,准确的定位感觉,方能点到为止、恰到好处。(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 钟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