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2310
现代中药 人类共享———中药国际化高级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健康时报》 2002.08.01
     孟杰

    2002年6月28日,中药国际化高级论坛暨《复方丹参滴丸》首发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本届大会由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联合主办。《复方丹参滴丸》的作者、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祝国光教授介绍了编写该书的初衷,著名中医药学专家张伯礼教授、王永炎院士等200余人参加了随后的学术交流活动。

    近年来,随着国际天然药物热潮的兴起,中医药在国外的影响日益扩大,其应用也获得迅猛发展。尤其是在欧洲,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PEFOT)作为全欧洲唯一的中医药团体,由欧洲18个国家共61个协会,1.5万名从事中医药科学的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临床工作者、市场销售人员及中医药、中国文化爱好者组成,形成了一个在欧洲前所未有的中医药团体。而《复方丹参滴丸》一书正是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专家特别小组对部分优秀中成药进行整理编辑向欧盟药审委传统药立法小组推荐的第一本专册。

    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受委托向欧盟药审委传统药立法小组提供有关中药、中成药的现代研究资料。经过对数百种中成药进行反复推敲,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遴选出有价值的、在国内市场久经考验的中国医药方剂,最终首选出复方丹参滴丸。本书对六年来复方丹参滴丸的临床应用进行了系统研究,验证了复方丹参滴丸作为一种纯中药制剂在治疗冠心病上有独到之处。复方丹参滴丸作为现代中药的代表剂型,其临床医用价值已经得到了肯定。正如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董志林教授所说,中英文版的《复方丹参滴丸》专册的问世,将让具有数千年古老文化信息的中医药更好地为欧洲人服务。
, 百拇医药
    在本届中药国际化高级论坛上,中外专家畅所欲言,他们对中医药的现状、中药走向国际所存在的问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董志林介绍了欧洲中医药现状,并热情洋溢地指出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发展前途无量;日本庆应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韩晶岩教授指出,以国外最新的科研手段研究中药治疗机理是非常必要而有效的;天津中医学院副院长张伯礼教授提出了通过发掘传统中药配方打造现代中药的大思路;中日友好医院周水平博士则全面阐述了以复方丹参滴丸为代表的现代中药的临床应用价值。

    中药现代化首先必须建立在坚实的科研基础上,生产复方丹参滴丸的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天士力研究院以及现代中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对丹参的药理药效、加工提取、滴丸制剂等进行了全方位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科研成果的实施上,他们注重标准的制定并严格执行,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现代中药产业链和中药生产的系列标准规范体系,并自行研制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自动化滴丸生产线,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滴丸剂型生产基地。

    以现代中药科技为后盾,以现代中药标准为指导,复方丹参滴丸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优异疗效赢得了市场的青睐。经过7年的发展,复方丹参滴丸年销售额已经超过8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单一中药品种年销售额之冠。近年来,复方丹参滴丸还先后进入韩国、越南、阿联酋等16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并正式进入俄罗斯处方药目录,成为我国第一个以药品身份在俄罗斯上市的复方中药制剂。目前,复方丹参滴丸正在积极申报进入欧盟市场。

    在本届中药国际高级论坛上,专家们指出:中药产品的国际化必须依托于中药的标准化、市场化。只有严格执行国际标准,积极主动地创造现代中药标准,使中医药的科研真正与国际接轨,才能使中药走向世界。与会专家深信,现代中药必将成为全人类共享的财富。 (孟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