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2323
抗脑血栓我有四法(抗病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健康时报》 2002.08.01
     北京市门头沟区黑山二西街21-5 肖金生

    我今年76岁,我是1996年8月患的脑血栓,当时病情非常严重,嘴歪眼斜,左腿和左胳膊不听使唤,抬不起来,而且不能走路,如果想活动就必须二人搀扶着,而且说不出话来跟哑巴一样,想表达什么意思只能跟人打手势。但是如今我已恢复得非常好了,行走自如,说话很流利。现在很多人都问我用什么办法恢复的,我说,主要是四句话,思想坚定、坚持锻炼、生活规律、按时服药。

    一、思想上要坚定信心,不要受外界干扰,坚信自己一定会恢复健康的,因为我原来身体素质很好,我有这个信心。我认为我能恢复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二、锻炼,具体做法是:1.慢步走,心脑血管病病人一定要认真坚持每日慢步走,再困难也要坚持。如果自己走不了,就在别人的搀扶下慢慢走,每天至少走一公里。这种方法室内室外都适用,在室外是最好的,天气不好就室内锻炼。

    2.手指运动,我左手有病不能动,拿不了东西,为了早日恢复手指功能,我每天做两次手指运动,上、下午各一次,方法是用大拇指尖捏压其余各个指尖,每个指尖各做80下。

    三、作息时间一定要有规律,坚持午睡1-2小时,饮食要定时定量,早饭7点,午饭11点半,晚饭5点半,并且针对自己的病情根据医嘱,不该吃的东西尽量少吃,甚至不吃。我习惯于头凉脚热,常年睡觉枕竹子皮空心枕,一年四季冷水洗脸,但特别注意足部保暖。另外,便秘对心脑血管病病人是一种很危险的情况,所以我现在每天早晨都坚持空腹喝两杯白开水(加一勺蜂蜜),每天晚上睡前喝一杯白开水,通过这样的方法,我基本上没有受过便秘的困扰。

    四、按时服药,我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坚持每日定时服药。

    (北京市门头沟区黑山二西街21-5 肖金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