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临床 > 刮痧疗法
编号:191534
再版序
http://www.100md.com 《刮痧疗法》
     再版序

    刮痧疗法是在我国民间流传的一种内病外治方法,正由于它具有操作简便、行之有效的特点,所以流传即久又广。尤其是在民众中,会操作几手的大有人在。每当遇上家中或邻里患有头痛者,即用指捏挤额部;咳嗽咽痛者,即用指扯揪颈部;外感身痛者,即用铜钱刮颈背部并取汗;急性吐泻者,即拍打肘膝屈侧部等等,帮助消除疾病痛苦,甚至救人一命。可想而知,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刮痧疗法在防治疾病过程中确实发挥了作用。民众们将刮痧法上接下传,使之不衰,真是无愧于可敬的有功之人。

    今天,“刮痧女军医”张秀勤教授,是位有识之士。她看到了刮痧疗法是中国医药学宝库里散在民间的瑰宝,为了让这一瑰宝能大现莹光,于是奋起向前人学习,向有经验者学习,经过多年来的刻苦钻研,并投身于医疗、教学实践,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在民间刮痧法、经络刮痧法的基础上又以中西医相结合确认病症,以经络学说与生物全息论融为一体指导配方,而发展形成了经络全息刮痧法。这是她辛勤耕耘,用汗水与心血浇灌出来的成果,刮痧疗法从此有了更充实的理论根据。由于经络全息刮痴法拓宽了刮痧法的思路,增加了可供选择的刮拭部位,丰富了刮拭的手法,使得治疗范围相应扩大。总观,刮痧疗法却是旧貌换新颜。

    科技是要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张秀勤教授致力于通过举办培训班亲自授课的方式,将经络全息刮痧法再普及到民间。她非常注重实用,在授课中结合刮法示范与操练,能使学员尽快地理解与掌握。因此,她讲课时特受学员们的欢迎。她与北京中医药大学郝万山教授合作编著的《经络全息刮疹法》一书,早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并与广大读者见面了。此书,经络全息理论与临床经验兼收,文图并茂,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是我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进修学校刮痧疗法培训班的指定教材,是学习者的良师益友。借其再版之机,我愿为之作序,并祝愿张秀勤教授再创辉煌,使经络全息刮痧法为人民健康发挥更大作用。

    1996年2月8日

    (邓良月教授: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研究所所长,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秘书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