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18
编者的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今年,国家相继出台了《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最高人民法院的“举证责任倒置”的司法解释。对这两件与广大医师密切相关的事件,本报在“关注”栏目进行了大量报道,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和参与。

    今年初,中国医师协会对我国五地区近2000名医师进行随机问卷调查表明,61.91%的医师希望参加医事法律法规培训,远多于要求参加专业知识培训者(32.89%)。这个数据显示,在社会主义法制体系逐步完善、医疗体制改革正在进行的大环境下,面对医疗纠纷日趋频繁、医患关系更趋紧张的情况,医疗单位及医师们普遍感到自己的法律知识远远不够了, “两耳不闻法律事,一心只读专业书”的作法已使医师的行医环境难以为继,而最终受害的将是医患双方,甚至是我国的医疗事业。

    我国医务人员的法律意识正在增强,这是我们十分高兴看到的现实。我们愿为此做一些工作,以共同提高我们的法律知识水平。今日起本报开设“医师与法”栏目,其宗旨是:关注医法动态,阐明医法奥理,架构医法桥梁,解答医法疑惑。我们希望将这个栏目办成与读者互动的平台,我们热切地期待读者的参与,希望把您想要了解的法律法规、有关医事法律方面的疑惑、您在医疗实践中遇到的医法难题告诉我们,我们将请有关卫生法学方面的专家和律师通过此栏目,给您帮助。

    本栏目主要由北京市律师协会医疗纠纷专业委员会协办。该委员会是中国律师界第一个专门研究医疗纠纷处理理论与实务的学术性组织。委员会现有委员14人,分别代表14个相关律师事务所,人员均具备医学和法学教育背景,在医疗纠纷处理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北京华炜律师事务所陈志华律师任该专业委员会主任。

    该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与全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医学会、医师协会、医疗机构、新闻媒体等加强联系与沟通,共同开展各种学术研究活动,积极参加政府相关立法活动,讨论热点案例,与社会各界共同深入研究和深讨医疗纠纷相关问题。同时,专业委员会还将向各类医疗机构推荐医学专业律师,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医师与法”热线电话:010-84022544/64036986。 E-mail: tianxq@cmt.com.cn/ wangyg@cmt.com.c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