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35
Ertapenem —— 一种碳青霉烯类新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美国FDA最近批准Merck公司生产的一种广谱抗菌的碳青霉烯类新药——ertapenem,其药代动力学和临床前研究表明,ertapenem的半衰期为4小时,血浆清除率为1.8 L/h,推荐剂量为1.0 g每天1次,静脉用药14天或者肌肉注射7天。ertapenem主要由肾清除,代谢产物80%出现在尿中,10%从肠道排除,因此需根据肾功能调节剂量,肾功能损伤患者(CLCR<

    30ml/min/1.73m2)应降低剂量为每天0.5 g。

    Ertapenem在孕妇或儿童患者中尚缺乏足够的研究,因此不推荐使用。由于ertapenem可自乳汁中分泌,因而哺乳期妇女慎用。erapenem可溶解在生理盐水中30分钟内静脉滴注或者溶解在1%利多卡因中作肌肉注射。enapenem静脉溶液的稳定性与其他碳青烯霉类相似,室温下保存6小时、冷冻保存24小时。最好在稀释后1小时内肌肉注射。

    FDA推荐ertapenem治疗成人中度至重度下列敏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1大肠杆菌、梭状梭菌、迟缓真杆菌、消化链球菌、脆弱拟杆菌、吉氏拟杆菌、卵形拟杆菌、多形拟杆菌、单形拟杆菌等引起的复杂腹内感染。2金黄色葡萄球菌(仅甲氧西林敏感菌株)、化脓链球菌、大肠杆菌或消化链球菌等引起的复杂皮肤感染。3肺炎链球菌(仅青霉素敏感菌株)引起的获得性肺炎(包括反复菌血症患者)、流感嗜血杆菌(仅β内酰胺酶阴性菌株)或卡他莫拉菌。4大肠杆菌引起的复杂尿道感染,包括肾盂肾炎、复发性菌血症和肺炎克雷伯菌。5无乳链球菌、大肠杆菌、脆弱拟杆菌、消化链球菌或双路普雷沃菌、不解糖卟啉单胞菌引起的急性盆腔感染包括产后子宫肌内膜炎、脓毒性流产、术后妇科感染等。

    大量应用ertapenem是否会产生耐药株还有待证实。

    董时军摘译自1nfect Dis Alert(2002,7 ∶5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