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38
多摄入维生素C和E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荷兰鹿特丹市Erasmus医学中心Engelhart医师等报告,摄入富含抗氧化剂的饮食可减少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JAMA 2002,287∶3223)

    实验研究发现,过度氧化可能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机制有关。因此,摄入抗氧化剂可能会抵销过度氧化产生的不利影响,从而减少阿尔茨海默病危险。为评估饮食中抗氧化剂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关系,Engelhart及其同事进行了前瞻性定群研究。

    在1990年至1993年间,他们选择5395例大于55岁的人群作为观察对象,基线时均无老年性痴呆,均可进行可靠的饮食评价。研究者分别于1993~1994年和1997~1999年进行随访复检,对老年性痴呆发病情况进行连续监测。根据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三版修订(DSM-III-R)标准,美国神经病学会,交流障碍、卒中、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疾病学会(NINCDS-ADRDA)标准,评估阿尔茨海默病发生率与饮食中β胡萝卜素、类黄酮、维生素C和维生素E摄入量的关系。

    结果显示,在平均6年的随访期间,共发生老年性痴呆197例,其中阿尔茨海默病146例。对性别、年龄、基线精神状态检查评分、饮酒情况、受教育程度、吸烟习惯及吸烟数量、体质指数(BMI)、能量摄入总量、颈动脉内斑块及抗氧化剂应用进行调整后发现,饮食中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与阿尔茨海默病危险的降低相关。维生素C和维生素E摄入量每增加1个标准差,发生阿尔茨海默病的比率(RRs)均为0.82。在目前吸烟者,以上相关性更为明显,RRs分别为0.65和0.58。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与摄入β胡萝卜素及类黄酮的相关性亦很明显,RRs分别为0.49和0.54。对受教育程度和ApoE基因型进行校正后,以上相关性没有变化。

    结论认为,摄入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可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危险。

    王建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