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40
舍曲林可改善中重度社交恐惧症病人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美国一项新的研究显示,舍曲林(sertaline)可有效缓解中、重度社交恐惧症病人的症状,改善其生活质量和机能状态。这是美国康涅狄格州立大学卫生中心教授DeMartinis在第23届国际神经精神药理学大会(2002年6月)上报告的。

    研究人员称,他们进行的这项随机安慰剂对照试验共纳入美国20个诊所的415例社交恐惧症病人。病程均在2年以上,Liebowitz社交焦虑量表(LSAS)评分均高于68分,至少在4个社交场合有恐惧和回避行为史,其中2个社交场合涉及人际间交往。

    在经过一周单盲安慰剂导入期后,研究人员随机将病人分为两组:治疗组211例,60.2%为男性,平均年龄33.1岁,基线时平均LSAS为91.3。口服舍曲林50~200 mg/日,持续12周。安慰剂组204例,58.8%为女性,平均年龄35岁,基线时平均LSAS为93.9。临床综合印象改善(CGI)和LSAS评分减少为主要研究终点。

    结果显示,舍曲林减轻中、重度社交焦虑障碍症状的效果显著优于安慰剂。治疗12周后,舍曲林组LSAS评分平均减少35.0,安慰剂组仅减少24.2(P< 0.001)。两组病人的临床特征及停药率相仿,舍曲林组因副作用停药的病人数量多于安慰剂组(7.6%比2.9%)。

    研究人员还对病人的生活质量和机能状态转归作为第二终点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所用测定指标能较好区分药物和安慰剂疗效,在某种程度上优于症状评估。舍曲林组病人的生活质量显著优于安慰剂组(P=0.001),其工作能力评分(P=0.002),社交能力评分(P=0.04)和家庭责任心评分(P=0.009)均显著高于安慰剂组。

    DeMartinis教授说,该项研究是评估舍曲林对严重社交恐惧症疗效的首次试验。结果证实,舍曲林治疗严重社交恐惧症效果良好。

    丛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