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48
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奥曲肽和特利加压素联用疗效无叠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台湾退伍军人综合医院内科Lin等报告,联合应用奥曲肽和特利加压素,对降低肝硬化病人的肝静脉压梯度无相加作用。

    奥曲肽或特利加压素都是静脉曲张出血的一线治疗药。门脉高压动物实验证明,序贯应用奥曲肽和特利加压素对内脏血液动力学有相加或互补作用。Lin等进行了一项研究,评估奥曲肽和特利加压素联合疗法对肝硬化门脉高压病人血液动力学的影响。

    病人随机分为2组,13例病人用奥曲肽(静注100 μg,接着以100 μg/h速度静点),11例病人用安慰剂。以后,每例病人都静注特利加压素(2 mg)。在治疗前、给奥曲肽或安慰剂后30分钟和给特利加压素后60分钟,测定血液动力学参数。(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2,37 ∶482)

    结果显示,安慰剂对血液动力学参数无影响。特利加压素使肝静脉压梯度、肝血流和体循环血液动力学参数出现预期改变。奥曲肽可显著降低肝血流,但对其他血液动力学参数无显著影响。给特利加压素后,血液动力学出现显著改变,这些血液动力学改变与单用特利加压素后出现的血液动力学改变相似。二组病人肝静脉压梯度、心脏指数和体循环血管阻力改变幅度无显著差异。用奥曲肽加特利加压素病人的心率,比单用特利加压素病人显著低。

    小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