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54
胰腺癌病人Brca2突变率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西班牙巴塞罗那Real等的研究显示,胰腺癌病人的总BRCA2突变率较低,因此不支持对胰腺癌患者进行种系BRCA2突变筛查,以识别胰腺癌高危亲属。

    以往研究显示,5%~10%外分泌胰腺癌病人有遗传因素。而最近研究资料支持BRCA2在其中起作用。为了解种系BRCA2突变的作用,研究者随机选取78例外分泌胰腺癌病人,A组包括24例有癌症家族聚集的病人,B组包括54例没有癌症家族聚集的病人,两组病人年龄、性别及治疗医院方面没有差异。

    研究者通过访谈向病人收集资料,然后再通过电话问卷调查加以核实。对A组80%以上的病人进行了BRCA2编码序列分析。对B组病人发生种系BRCA2突变后可导致胰腺癌的区域进行筛查。(Gut 2002,50 ∶653)

    结果显示, A组24例病人中,6例病人的一级亲属患胰腺癌,9例患者的亲属患乳腺癌。在A组病人中未发现种系BRCA2突变。B组病人中发现1例种系变异(T5868G > Asn1880Lys),这是1例59例男性患者,但没有肿瘤家族史。

    丽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