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57
回盲部Crohn病腹腔镜辅助切除术优于开腹切除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美国克利夫兰临床基金会结肠直肠外科和微创手术中心Duepree等报告,同开腹切除术相比,腹腔镜辅助回盲部Crohn病切除术住院时间短,费用少。

    择期腹腔镜辅助回肠末端Crohn病切除术,作为常规手术的替代手术,已逐渐被大家所接受,其优点是肠功能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切口小(此类病人再手术率较高)。有关腹腔镜辅助回肠末端Crohn病切除术成本效益的文献资料不多,而腹腔镜手术时间较长,有增加费用的可能。故Duepree等进行了一项研究,对腹腔镜和开腹回肠末端Crohn病切除术进行了比较。

    研究纳入1999年1月至2000年10月接受腹腔镜和开腹切除术的回盲部Crohn病病人,手术方法由医师决定。收集年龄、性别、体质指数(BMI)、美国麻醉医师学会评分、手术适应证、并发症、死亡率、改为开腹切除术率(腹腔镜切除术组)、手术时间、住院期、每例病人的直接费用、30天再入院率、恢复工作情况等资料。所有资料以中位数和四分位数的间距表示。(Dis Colon Rectum 2002,45∶605)

    结果显示,在45例可评估病人中,腹腔镜手术组21例,开腹手术组24例。腹腔镜手术组有1例(4.8%)病人改为开腹手术。二组病人的中位年龄(腹腔镜切除术组31岁,开腹切除术组39岁)和性别分布(男/女比例:腹腔镜切除术组为12/9例,开腹切除术组为9/15例)显著不同。腹腔镜切除术组病人,恢复进食(分别为手术当天对术后第2天,P< 0.05)和恢复肠功能(分别为2天对4天,P< 0.05)显著快,中位住院时间显著短[分别为3天(2~3天)对5天(4~6天),P< 0.05]。腹腔镜切除术组30天再住院率为9.6%(2/21例),开腹切除术组为0。尽管腹腔镜切除术组发生1例吻合口漏和1例腹腔内脓肿,需再入院接受治疗(9.6%,P >0.05),但2组病人总并发症发生率无显著差异(分别为14.3%对16.7%,P >0.05)。腹腔镜切除术组每例病人的直接费用显著低(分别为2547美元对2985美元,P< 0.05)。

    老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