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59
Ibd低度异型增生病人不必做预防性结肠切除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瑞典Karolinska医院肝病和胃肠病科Befrits等报告,炎性肠病(IBD)病人,扁平(flat)结肠黏膜有低度异型增生,不是预防性结肠切除术的适应证。

    有广泛病变的IBD病人,结直肠癌发病危险增加。低度异型增生被认为是恶性变的标志物,有人认为是预防性结肠切除术的适应证。Befrits等对有广泛结肠炎病变、并且扁平结肠黏膜有低度异型增生的IBD病人进行了随访。所选病人或者至少接受了1次随访结肠镜检,或者接受了结肠切除术。(Dis Colon Rectum 2002,46 ∶615)

    结果显示,研究共纳入60例病人,其中男性40例,诊断时平均年龄为24±12岁(3~59岁),平均随访10±6年(1~22年)。从发病至发现低度异型增生的平均间隔时间为17±11年(1~55年)。在第1次结肠镜检时,62%(37/60例)的病人1个以上活检标本有低度异型增生。在以后所做的1.8次(1~6次)结肠镜检中,又发现73%(44/60例)病人有低度异型增生。随访中发现有异型增生相关病变或肿块的11例病人中,2例病人以后出现高度异型增生。13例病人接受了结肠切除术(7例因异型增生,6例因治疗失败),其中,5例病人证实有异型增生。

    研究者认为,虽然发现73%的病人有低度异型增生,但在10年随访期中,只有2例有异型增生相关病变或肿块。所以扁平结肠黏膜有单个低度异型增生或反复发生低度异型增生者,没有必要做预防性结肠切除术。

    蒋鸿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