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61
Prucalopride治疗脊髓损伤引起的慢性便秘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丹麦外科研究所Jensen等报告,prucalopride治疗脊髓损伤引起的慢性便秘有较好疗效,病人亦能耐受。

    脊髓损伤病人常常有慢性便秘,prucalopride是一种新的高选择性、特异性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Jensen等进行了一项双盲、安慰剂对照、Ⅱ期剂量递增研究,对prucalopride治疗脊髓损伤引起的慢性便秘的疗效和耐受性进行了研究。(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2,37 ∶431)

    在4周试运行期后,8例病人用prucalopride 1 mg,4例病人用安慰剂;11例新病人随机分为2组,分别用prucalopride 2 mg(8例)或安慰剂(3例)。每日服药1次,疗程4周。每日记录排便次数,评估便秘严重性和治疗效果[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0~100 mm],测定结肠通过时间。

    结果显示,和试运行期相比,安慰剂组病人便秘加重,prucalopride 1 mg组和2 mg组病人便秘减轻。VAS显示,疗效与剂量显著相关(安慰剂、1 mg和2 mg组病人VAS中位数分别为4、52和73)。在4周观察期间,2 mg组病人的平均每周排便次数有所增加(中位数为0.6,95%CI为0.2~1.2),2 mg组病人结肠通过时间中位数显著缩短。4例病人(2 mg组)有中重度腹痛,其中2例病人中断治疗。治疗对各项安全参数无显著影响。

    该研究显示,prucalopride对治疗脊髓损伤引起的慢性便秘可能有重要作用。

    蒋鸿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