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92662
虐待经历可能不是功能性肠病的重要致病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4日 《中国医学论坛表》 2002年第29期
     本报讯 英国剑桥大学公共卫生学院Hobbis等报告,以往遭受虐待的经历在功能性肠病发病机制中可能无重要作用。

    以往研究显示,在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中,遭受性虐待和躯体虐待者比器质性胃肠道疾病患者和普通人群多。因此有人推测,以前的虐待经历有可能使人易患功能性胃肠道疾病。为此,Hobbis等对功能性肠病患者、器质性肠病患者和健康对照者以前遭受的虐待情况进行了研究。

    研究共纳入53例特发性便秘患者、50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51例Crohn病患者和53名健康对照者。通过问卷调查和半结构式访谈了解以前的虐待经历。还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心理苦闷情况。(Scand J Gastroenterol 2002,37 ∶423)

    结果显示,4组观察对象遭受的虐待和心理苦闷情况无显著差异。但以前遭受过虐待的患者,不论其功能性肠病状态如何,目前心理苦恼水平显著较高。

    该研究结果对目前流行的假想,即以往遭受的虐待对以后功能性肠病的发生有重要作用提出了质疑。但该研究结果提示,以往遭受的虐待经历可能与其精神病理学水平有关。

    老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