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92687
学会测量--健康的第一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网易
     这里所说的测量指的是心率、身高、体重各部围度的测量,所用的工具只是简单的 一块表、一条软尺和一个体重称。利用这些工具,经常性地对自己的一些基础指标进行 测量,其结果就能告诉你一些有关你身体健康状况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帮助你安排合 理的训练计划,以此进行有目的的健身活动。

    心率利用一块表把着脉,看看每分钟脉搏次数就可以知道你的心脏功能如何,正常 人的每分钟是60—80次,早上醒来及晚上睡前低一些,通常在做一些费力的动作后, 心率会加快,稍事休息后,心率会恢复正常。心脏功能好的人做运动后,心率升高的数 值相对较少,且很快就能恢复正常,而心脏功能弱的人做同样的运动后,心率会升高较 多,且要休息较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如静坐5分钟后测平静的心率,然后做5个蹲下、 起立,再测心率,比平静心率高10次左右属正常,如超过20次以上则说明心脏功能 较弱;休息1分钟恢复正常的,说明心脏功能良好;如果2分钟才恢复正常,则说明心 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稍差);另外,把脉时如感觉清晰有力、节奏平稳,说明心脏很健 康,如把脉时感觉软弱无力,忽快忽慢则说明心脏欠佳,需做适量的有氧训练。

    身高和体重通常正常人的身高和体重之间是有一定关系的,粗略地说,身高(cm) -105标准体重(kg )。实际体重如超过标准体重10%属偏胖,这时你就要做适 量的健身运动,如放任体重继续发展,就形成过度肥胖,过度肥胖带给你的不仅是生活 的不便和身材的臃肿,更重要的是在你的内脏器官内部及周围也都挤满了脂肪,以至于 限制你的呼吸、心跳以及各器官的正常工作,最终会导致各种现代病的发生,所以当你 发现体重有越限的趋势时,就要及时地做一些有氧运动,同时注意饮食的内容,要多蔬 菜、水果,少脂肪、甜食、酒精等。如果实际体重低于标准体重10%,则说明你偏瘦 弱,需要加强肌肉锻炼,以促进消化吸收系统的功能,同时加强营养,适当多食根茎食 物及粮食、瘦肉、鱼、蛋类,同时注意少食多餐。

    身体各部位的围度主要是指胸围、腰围、上臂围、腕围、大腿围、膝围、小腿围等, 将这些体围测量下来后,你就可粗略地知道自己的体形好坏。通常评价一个人体形均衡 发展及优美程度可用体围均差值表示。

    (备注:体围均差值大于1算正常,当然均差值越大越好,主要是用来判别体形好 坏)

    另外,四肢左右围差也是评价四肢发展均衡与否的标准。根据以上差值可知肌肉是 否发达,左右是否对称,从而进行“量体裁衣”的健身锻炼。

    (摘自:精品购物指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