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92692
钞票污染,可患上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网易
     一位银行职员突然得了淋病,病人很疑惑,因为她从没有性经历,怎么能被感染呢?但当医生了解了她们的工作情况后,推测出她的性病可能与钞票有直接关系。因为她们这些职员,每天要接触大量钞票,都要亲手一一点清,有时吃饭、上卫生间时,洗手也是勿勿了事,还有时来不及洗手;更有的人,如厕之后会记得洗手,可如厕之前却没有洗手的习惯,钞票上的病菌通过手到处传播,很可能染病上身。

    一张小小的钞票,它在市面上流通的过程中,不知要经过多少人的手。经常看到有人蘸点唾沫捻数,如果是流感、鼻炎、气管炎、中耳炎、肝炎、肠道寄生虫病、传染性皮肤病、某些性病的病人,就可能将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沾染到钞票上,再通过买鱼、买菜、购物、就医等等付钞找零环节,传递给其它人,这样钞票上就沾染上千千万万人的手污、物污,有些钞票会存入银行,储蓄员清点入账,有人支取时,又一一清点,发放出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钞票上沾染了大量病菌,通过这一流通渠道,在人群中广泛传播。由此看来,钞票是个很大的污染源,它对人体的危害并不亚于“四害”中的苍蝇。

    有资料显示,在一张八成新的一元纸币上,能查到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变形杆菌以及肝炎病毒等。一项检测资料统计,纸币上痢疾杆菌检出率为22%,大肠杆菌检出率为32%,变形杆菌检出率达63%,其他细菌、病毒和寄生虫卵的检出率也相当高,平均每张纸币上可携带病菌达120万个。另外在钞票上还可以发现链球菌、轮状病毒、乙肝病毒、淋球菌等等,可达数十种之多。

    哪些人易被钞票上的病菌感染?应怎样来预防?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受到钞票污染之重者,首先应当是天天与钱币打交道的银行工作人员和商场里的收款人员,据一项检测结果发现,一个银行职员工作一小时之后,手上的病菌量竟达300多万个;收款员每天大量接触各种各样的人递过来的钞票,手上身上也免不了沾染大量来自钱币上的细菌。近年观察发现,在各型肝炎中,银行职员和收款员的肝炎感染率要比其他人高出6倍。而且,随着工作年限延长,被感染的机率会越来越高,这其中也不乏被感染性病者。而普通人同样免不了受到钞票上病菌的污染,尤其是一些在使用和收藏货币时,存在着许多不良习惯的人,更易感染。

    钞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不能“因噎废食”,只能是尽量避免钞票上的病菌污染。

    * 将钞票放到特定的夹子里,尽量避免与衣物甚至食物接触;

    * 拿过钞票的手不能再抓食物吃,要尽快用洗手液或香皂清洗,避免“手--口传播”;

    * 银行职员或收款人员,在接触钞票后,做另一件事情前要用香皂或肥皂洗手,并尽量让肥皂液在手上作用达五分钟,以达到尽可能洗去或杀死手上的病菌;

    * 建议这些单位能为员工准备消毒药液,上卫生间、吃饭之前彻底洗手后,用消毒液泡手,会收到更好的防护作用;

    * 另外,还要注意不要给小孩子玩零钞,钞票上的病菌不仅会传染给本身就抵抗力弱的儿童,而且硬币还可能吸入气道,引起窒息,造成生命危险。

    健康在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