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92693
不要用儿语和孩子说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网易
     br>

    儿童语言的发展有自身的阶段性,一般都是经历单词句(用一个词表达多种意义)、多词句(用两个以上的词表达意思)和说出完整句子这么几个阶段。父母对孩子进行语言教育时,应当了解这一规律,但又不能迁就他,而应通过正确的教育,引导孩子的语言向较高水平发展。

    1岁左右的孩子语言发展处于单词句阶段,小儿常常发出一些重叠的音,如“抱抱”、“饭饭”等,结合身体的动作、表情来表达他的愿望。如说“抱抱”时,他双臂张开面向妈妈,表示要妈妈抱。而孩子长到1岁半以后,能用两三个词组合在一起表达意思,进人多词句阶段。开始时,能把两个词重叠在一起,如“妈妈抱”、“吃饼饼”等。快到2岁时,出现了简单句,能较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如能说出“妈妈抱宝宝”、 “宝宝吃饭饭”等。在这些发展阶段中,孩子用的都是“小儿语”即“儿语”,这是因为其语言发展限制了他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有些大人因此认为孩子只能听懂这些“儿语”,或者觉得小儿说“儿语”很有趣,故也用同样的语言和孩子讲话。如孩子见到小狗说“汪汪”,而父母则也用说“汪汪”来继续教或强化孩子,这样做很可能拖延了孩子过渡到说完整句子的时间。

    不管孩子怎样说话,做父母的都要用正确的语言来对答,用标准的说法来指导孩子的行为。如告诉他“小狗来了”、“大汽车来了”等。这样,通过父母正确的语言示范,孩子就能较早地说出完整的句子。

    999.com,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