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92747
没技术无常识未检查-京城有个“黑陪护村”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医业网
     《北京晚报》2002年8月4日讯:数十人挤在几间狭小的地下室里,其中多人患有慢性疾病,因为彼此都是乡里乡亲,吃喝不分,所以疾病在这里无声无息地蔓延着———

    走近塔院黑陪护村

    本报记者接到读者金女士的投诉:她的母亲年逾七旬,身患尿毒症全天卧床,近日却突然感染了肝炎。金女士怎么也想不通:自己家人没有一个曾患过肝炎,前几次医院检查中,也未发现母亲患有肝炎。母亲是怎么得上肝炎的呢?金女士思来想去终于找到了疑点:母亲卧床后,自己曾请了个私人陪护小林。会不会问题出在她的身上?金女士在与小林的闲聊中果然发现了问题:与小林同住的一位亲戚患有非常严重的肝炎,到现在还未痊愈。

    根据金女士的这番叙述,记者顺藤摸瓜,继而发现,北京竟然有个黑陪护村!在海淀塔院小区,上百个来自农村的农妇聚集在地下室里,她们白天上各大医院揽陪床的活,等活时就在地下室同吃同住。据了解,这些农妇很多人都患有疾病甚至传染病,但没有一个人意识到自己不应该陪护病人。小林的同乡们想法都很朴实:只要自己手脚麻利点就能把病人陪护好。至于自己有病,挺一挺就过去了,花钱去看病太浪费。

    记者随后对京城私护状况进行调查,结果让人震惊:在北京,有大量外来人员从事着私人陪护这一行当,他们没有经过任何业务培训,没有进行过健康检查,没有基本的卫生常识,更没有任何部门对他们进行管理。而大多数北京市民在聘请他们陪护病人的时候也没有意识到:他们是不是健康人?请他们陪自己家的病人同吃同住会不会带来新的麻烦?

    黑陪护十分抢手

    8月1日晚上6点30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