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网络应用 > 网络化与医学发展
编号:192806
建立Pacs之前要解决的问题(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国医网
     第三,根据高峰数据流量确定网络干线及支线的数据传输率,从而确定相关部件的技术特性。我们列出了不同影像设备占有数据量的详细统计表,根据这份表格以及病人检查量和科室的具体要求,即可计算出所需的存储量和网络传输速率。

    第四,PACS部件的选择、施工工艺的制定和施工监督。所有这些都不是仅靠合作伙伴可以完成的。

    值得注意的问题

    ·设备接入

    不少人以为只要影像设备具有DICOM 3.0(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 in Medicine 医学数字图像通信3.0版)的输出,将其接入PACS 系统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实际上却复杂得多,DICOM中有11个不同的服务级别(Service Class),例如打印(Printing)、传输(Move)、存储(Store)、存档(Archiving) 等。某一服务级别中又分为使用者(User)和提供者(Provider),某一设备可能仅符合DICOM 3.0的某一个或几个级别。比如通常设备的操作台(Operator Console) 仅符合 DICOM的存档级别(Service Class for Archiving)及传输级别,它仅作为User而不是 Provider,且不符合DICOM 3.0的打印服务级别(Service Class for Printing)。存档服务器 (Archiving Server)是存档级别的提供者,而影像工作站有可能同时作为打印和存档两个级别的使用者,也是传送级别的使用者和提供者。那么,操作台可以通rovider设备,例如存档服务器或符合传输级别的设备(如影像工作站),但不能接收数据。由于它不符合DICOM 3.0的打印级别,故无法进行网络打印,只能通过接口板接打印机,而工作站则既可传送又可接收图像数据,也可通过网络打印,存档服务器可对传来的数据图像存档。为了深入了解设备在DICOM方面的性能,在购买设备时就必须要求厂家提供“设备的DICOM一致性说明( Conformance Statement)”。这是将设备接入PACS所需的重要资料。即便如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如在将一台工作站接入PACS系统时,发现尽管它是传输服务级别的提供者和使用者,但在实际上对一些后处理图像却不能以DICOM方式传送给中心存储服务器。因此,我们不为该工作站配置随机外部存储设备的计划不得不进行修改。

    来源: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北京医院,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