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网络应用 > 网络化与医学发展
编号:192807
以信息化带动医院管理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5日 国医网
     新的世纪人类社会人类的物质和精神世界发生变化,医院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也必然随之变化,所以寻找新的管理模式来代替旧的管理模式是新形势下医院管理者关注的热点。

    从一九九八年开始,河北省儿童医院不失时机的将医院由科学管理向知识管理转移,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使医院发生质的飞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在市场剧烈竞争的情况下,医院业务收入每年增长500万元,门诊人次每年增长22%,住院人次每年增长23%,医院被评为省直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一、新观念,超越自我求发展

    意识是在人们头脑中为五个层面存在,信息一一知识一一观念一一理论一一智慧,观念正处于中间地位,从信息转化为智慧,它起着重要作用,尤为重要的是要树立四种观念:

    1、知识观念

    2、人才观念
, 百拇医药
    3、学习观念

    4、创新观念

    二、新探索、知识管理上日程

    当代知识管理正在成为管理创新的积极先导,它唱响了新世纪医院管理革命的号角。河北省儿童医院面对管理革命的新形势,从一九九八年开始逐步从科学管理向知识管理转移,营造知识管理的硬件、软件环境,寻求显性知识与稳性知识共享的新途径,凭借一系列技术手段、制度建设及管理手段建立知识传播、共享、集成、利用的管理系统。建立知识管理的新机制,探索知识管理的新措施,使知识不断升值,以脑力强院,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做好七方面的工作。

    1、建立医院信息管理系统

    我院从一九九八年九月份开始投资150万元建立医院局域网,设立两个大容量的双极热备份服务器108个终端,建立门诊挂号、门诊划价收费、门诊药房管理、药库管理、住院药房管理、医嘱管理、病房管理、统计管理、医技管理、院长查询、总务、财务、器械管理等,13个系统。今年开始建立医生工作站、电子病历,已经达到安全畅通、快捷、高效的运行,总结出符合院情的一套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方法,制定了切实的实施方案,进行系统谋划分步实施,稳抓稳打,以减少失误,提高效率。
, http://www.100md.com
    一是加强领导一把手挂帅成立信息化领导小组,把各项工作列入领导重要日程,经常研究、经常布属。深入基层现场解决难题,从资金、人才上给予重点保证,选拔事业上强、懂技术、会管理、善协调、勇吃苦的人作信息科长,各科室主任亲自挂帅,配备工作认真、细微、肯钻研的人作操作员,四级管理实现了事事有人抓,出了问题及时解决,这个领导管理体制中信息科是枢纽,起着谋划在先,冲锋在前,上通下达,协调运转的关键作用。

    二是定制度,制度管人,制定142项100条工作制度和人员职责,16项的200条操作规程,15条运行操作检查标准,实现了医院信息系统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三是制定工作计划,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实行2、3、3工程,即分二期工程,每期系统培训,模拟运行,正式运行,每个阶段计划、实施、总结。

    四是总结信息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对策,让后人借鉴,少走弯路。让信息系统安全、快速、有效运行。

    来源:《中国医院信息》

    (本文节选自《中国医院信息》,全文共6000字,现节选1200字。有关河北省儿童医院信息化的详细情况,请查阅《中国医院信息》杂志,或与太平洋医信科技有限公司联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