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8440
国际中医药市场前景看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7日 (邬时民)
     最近从足球世界杯赛东道主韩国归来的刘先生介绍,在韩国中药市场,"中国造"并不占上风,所见中药以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产品为多,甚至连拔火罐和针灸用针也为韩国产品独占。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世界有40亿人使用中草药治病,占世界人口的80%。全世界中草药市场正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迅速增长,预计在未来10年内,中医药将成为世界一大产业。

    为了发展中医药,现在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地区,都正在加大中医药产业的科研和市场拓展工作,国际上有64个国家已设立了2000多个中医药研究机构。即使是化学制药高度发达的西方国家,如今也重视中医药的发展,逐步放松了对中医药发展的限制。据估计,美国每年的中药流通量已有27亿美元;法国也有2800小中医诊所,45个协会,参加人数1.2万,每年消耗中药4.3万吨。

    尤其是一些受传统汉文化影响的国家,如新加坡正计划大举投入中国传统中医药业,已成立了研究小组,主要开发包括针灸、传统健康食品、药品以及草药治疗等领域。据悉,该小组建议本国政府投资1亿美元,用于研究和中医药教育。

    专家认为,中药受到国际上高度重视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美国、日本以及欧洲等经济发达国家,昂贵的医疗费用成为家庭和国家财政的沉重负担,这些国家和政府开始考虑从传统医药中寻找出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正在考虑中成药注册的可能性,还有一些国家和政府开始考虑中药的立法管理。

    二是随着医学模式和疾病谱的改变,医源性、药源性疾病的增加,崇尚自然和天然药物的潮流正在兴起,一些难治疾病久攻不克,也促使人们对中医药寄予期望。

    三是卫生事业开始由医疗型向预防保健型转变,中药保健预防之品异常丰富,其独特的功效也是洋保健品望尘莫及的。因此,中医药将逐步被世界各国人民认识并接受,国际中药市场前景看好。

    2002.08.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