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2345
心理医生为啥“怪怪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黄国华

    作为一名心理医生,我常遇到这样的提问:心理医生都是怪怪的,叫人怎么相信你们的咨询?人们往往还能举出几个有名有姓的例子来,比如某某电台的心理主持人自杀,某某著名心理学家至今未婚。稍懂心理学的还能说出心理咨询的祖师爷弗洛伊德就是个癔症患者,森田疗法的创始人森田正马先生就是个典型的疑病症患者……心理医生中为什么有些人会是怪怪的?这有深刻的现实原因———

    1、心理医生队伍参差不齐。合格的心理咨询人员必须接受一定理论教育和技术训练,更主要的是必须要有健全的人格。一些心理咨询人员仅是凭着对心理学的爱好,或者是出于对心理咨询的好奇,有的甚至是怀有窥视心理走进咨询的大门,有的在从事这一行以前本身就存在心理问题,这些人仅凭热情在“硬做”心理咨询时,必定伤人又伤己,给人的印象又怎能不怪。有个离异者在结束了最初的痛苦后,立志要当一名心理咨询师。这种人在做咨询时,很有可能将自己的偏见强加给来访者,或者说陷入来访者的情感中去,而不能自拔。

    2、心理咨询师也是普通的人,也有自己的心理问题,更由于他们面对的往往是“问题人”,面对的是人性的阴暗面,此时如果暗示性太强,对人生易产生消极的看法而悲观厌世。所以,心理咨询发达国家的心理咨询人员都必须定期接受上级咨询师的督导和终生的业务学习。

    3、心理咨询人员与咨询者双方人格的较量,对一些人格不健全的咨询人员来说,往往被对方人格同化。二战时期,盟军有位特工为获取德军的情报,以一精神病人的身分潜伏在德国的一个精神病院,在和这群精神病人的相处中,这位特工获取了大量的情报,但当二战胜利后,人们发现这位特工已完全疯了。特工在和精神病人和病态人格较量中,被对方同化了。

    4、心理咨询职业和生活混乱。任何职业都有其职业性格,这种性格有时也表现在生活中。比如警察总会将多疑带到生活中来;律师总会将诡辩术滥用……有些不能很好地区分职场和生活场的心理咨询人员总是把生活弄成一次次咨询课,弄得自己整天悲悲切切;有的因总是喜欢精神分析,而探究人行为背后的动机;有的动辄给人戴上“强迫症”、“抑郁症”的帽子……这都是心理咨询的滥用和泛化。

    心理咨询是咨询师利用心理技术、理论和自身人格的影响,通过发现和挖掘来访者的潜能,使来访者重塑人格,走向成熟,从容应对生活,因此它必须要求咨询师接受过心理技术训练,必须接受系统的理论学习,必须具有健全的人格。《心理咨询职业国家认定标准》在这方面已有明确的规定和执行标准,这对保证心理咨询队伍的整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黄国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