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122370
膀胱镜的功与过(钟伟专栏)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钟伟

    膀胱镜是泌尿外科常用的一种检查器具。伴随着数字化光学技术的发展,现代的膀胱镜也越来越先进了。有不少患有泌尿系疾病的患者,都尝试过它的滋味。它是泌尿外科医生诊断疾病的杀手锏,但又是对患者的一把双刃剑。所以,有的患者感谢它的功劳,也有的患者对它望而却步。

    现代的膀胱镜是由一根镜鞘(直径约0.6~0.9厘米),鞘内套入一根光学镜子加上光源纤维及摄像头为基本构成。利用镜鞘还可以根据需要插入导管、活检钳、电切刀等辅助检查与治疗器具。通过光学镜子可以从不同角度对膀胱、尿道内的各种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并可以把所看到的病变和治疗的过程通过摄像头转到监视器的电视荧屏上,不仅术者能清晰看到,助手也能同时看到。

    膀胱镜经尿道插入膀胱后,向膀胱内注水使膀胱充盈起来,膀胱镜头犹如置身于蓝蓝的大海之中,通过光导纤维导入光源,使整个“海水”清澈明亮。膀胱镜头就像在“海底”的潜望镜一样,在“海底”来回如拉网般窥视着每一寸粘膜组织。膀胱的底部也像海底一样凹凸不平、坑坑洼洼,低洼的部位常有一些“泥浆”沉淀于里面,水中也常有一些“漂浮物”,影响着“潜望镜”的窥视。如缺乏经验就会出现漏网的病变。由于膀胱里有很多天然的皱壁,有时也会阻挡“潜望镜”的窥视,加上“潜望镜”视角的局限,即使是经验丰富,也会因这些客观原因有漏掉某些病变的可能。“潜望镜”除窥视膀胱和尿道外,还能见到位于膀胱底部的双侧输尿管开口。在“潜望镜”的引导下,可将导管通过开口插入输尿管,进行肾脏及输尿管的造影,从而了解输尿管和肾脏的情况。

    如通过膀胱镜发现膀胱内有结石,医生可经其侧孔插入取石钳将结石取出。如发现有可疑的肿瘤病变时,还可插入活检钳“咬”一块可疑组织,去做病理切片明确诊断。因此,发生在膀胱和尿道内的许多病变,医生都可以通过机械手完成诊断和治疗。

    膀胱镜的诊断与治疗是一种直观、可靠的有创手段。不少患者听说要将一根镜子插入到自己的身体里面,就怵得慌。确实,膀胱镜的出入会造成尿道黏膜一定程度的机械性擦伤。如操作粗暴还会造成尿道和膀胱穿孔等严重的并发症。同时,由于镜子的插入使膀胱和尿道向外敞开了一个“大门”,细菌就会乘虚而入。甚至,如操作过程消毒不严,镜子可直接将细菌带入膀胱内,招至泌尿系统的感染。

    总之,膀胱镜检查的功过是非已经历了上百年临床实践的检验,总的来看功远大于过,是泌尿外科不可缺少的检查和治疗技术。目前尚没有更先进的、能完全替代这种检查的技术。预计在以后的很多年里还会沿用此项技术。需要做这项检查的患者应积极地接受它,它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恐怖和痛苦。尤其女性患者因尿道短而粗,做此检查无明显的痛苦感觉;男性因尿道细而长相对要不适些,但都是一种可忍耐的疼痛。如回避这种检查,会因延误诊断与治疗,给您带来更大的痛苦和危害。

    (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钟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