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122409
天士力 5000万股A股开始发行 7.3亿资金将重点研究中药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邱翔

    本报讯 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5000万股A股,募股资金总额73,500万元。

    本次募股资金投向主要用于五个方面:现代中药研究所和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建设;增资建设药源基地;提取与制剂生产技术改造;国内和国际市场网络建设;新组建天士力数字化中药中心有限公司和天士力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在目前科研、种植、生产、营销的业务基础上,在科技含量、现代化程度和产业规模上再上一个台阶,在心脑血管用药方面达到与国外制药公司相抗衡的实力。

    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预防、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为主的系列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主要产品有复方丹参滴丸和养血清脑颗粒。公司目前控股子公司有天士力商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云南天士力金不换三七种植有限公司、天津天士力医药有限公司,他们分别主营丹参种植加工经营、三七种植加工经营和药品销售,从而构成涵盖药品研究开发、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提取、药品生产包装、药品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天士力公司所从事的中药产业化发展前景广阔,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由于时代进步、文明变迁、环境恶化,疾病谱和医学模式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们崇尚天然药物,提倡回归自然,国际市场天然药物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发展速度也远远高于化学药物,适合中药发展的国际环境日渐形成。中医药也因其数千年的实践经验、极其丰富的天然资源、独特完整的临床体系决定了我国有潜力成为世界上最具垄断性的中药生产国,中医药产业将有可能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知识经济产业。同时,中药现代化逐步成为国家政策导向,“中药现代化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项目”被列入国家“九五”重中之重和“十五”核心任务,科技部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中对“中医药现代化基础理论研究”予以重点支持。

    天士力公司是主营心脑血管药品研制和经营的第一家中药上市企业,其主导产品复方丹参滴丸是在国内心血管药物市场占有率领先的中药之一。1997年12月9日,复方丹参滴丸以药品的身份通过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临床用药申请,成为中国第一个通过美国FDAIND审批的复方中药制剂,实现了中药进入世界医药主流市场的历史性突破。同时,复方丹参滴丸先后以处方药或OTC药的身份获得俄罗斯、古巴、韩国、阿联酋、新加坡等国家的药品销售许可。

    (邱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