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医疗器械
编号:10122416
别让廉价药“下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庞贞

    现在不少百姓抱怨:几分钱一片的APC很难买到,取而代之的却是包装精美、成分不变、其价格却是高于APC数倍的高价药;3元钱100片的复方降压片买不到,只有一盒10片、价钱却是10多块钱的降压药;在一些医院里,便宜的急救药品如二巯基丙醇、亚甲蓝、依地酸二钠钙等都很难买到……

    与许多行业一样,我国近年已成为全球制药商青睐的大市场。据悉,在我国市场上最畅销的50种药品中,有40种是洋药。国内一些药厂为了追求利润,也纷纷放弃老药的生产,改头换面生产“新”药。

    加上近年来药品的原料价格不断攀升,也使越来越多的厂家不愿生产廉价药品。另外,通过媒体的披露,人们也了解到,由于药品的销售利润与药品价格有密切关系,而治疗同样的疾病有时可以选择不同药物,因此药店包括一些医院的药房在进药时,倾向于选购更加有利可图的药品。这样一来,百姓看病拿药只能多花钱。

    要改变这种局面,需要政府、制药厂及医院协同努力。早一天吃上物美价廉的药品现在成了一种近似“奢望”的事,这实在太不正常。请别让廉价药“下岗”! (庞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