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122440
孩子老流鼻涕怎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本报记者 何佳颐

    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石家园小学郝秀民:我的女儿现在3岁多了,从2岁多开始,她的双侧鼻孔就经常流水样鼻涕至今。早晨起床后流黄涕,其余大多数时间流清涕。她多数情况下无鼻音,孩子自己感觉不憋气。我带她去医院,医生说法不一,分别诊断为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经过了各种治疗,效果都不太好。请问她到底得的是什么病?怎样治疗?这种病是否有遗传性(孩子的妈妈在棉纺厂工作,我是一个慢性鼻窦炎患者)?

    答:解放军304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田京发认为,根据您提供的病史资料,尚不能确定诊断。您需要留意观察以下问题:1.孩子流清涕时有无鼻痒、眼痒、打喷嚏,这些症状出现有无季节性,比如花开季节、中秋节前后,这些症状出现时有无接触特定物品或进入特定环境,以便确定有无过敏源存在,可能对什么东西过敏。2.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的同时,睡眠时是用嘴呼吸还是用鼻呼吸?如用嘴呼吸,可能有腺样体肥大(鼻腔后部的淋巴团块),需要医生做局部检查。3.小孩鼻窦炎除了流脓涕外,常伴有头痛、眼部不适,做副鼻窦CT检查可一目了然。将上述观察情况反馈给医生,并做相应检查,诊断并不困难。另外,过敏性鼻炎有遗传倾向,其他病乃后天获得。

    (本报记者 何佳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