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2442
我认识的人体“维修工”———访本报生殖健康版专栏作家钟伟(时报人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本报记者 江南雪

    认识钟伟是很早以前的事了,因为从去年开始我就陆续发过他很多稿子,但我们只是通过电话和网络互相联系。真正看到他的庐山真面目是在上个月,我也由此真正认识了他。

    钟伟身材高大瘦削,皮肤白净,但长相却颇为卡通,说起话来也风趣幽默,这一点倒很像他的写作风格。“我已经45岁了,但是我感觉挺好,因为医生在‘市面’上好像是越老越受欢迎。”一句逗人发笑的大实话拉开了我们谈话的序幕。

    聊起自己的专业,钟伟简洁生动地概括道:“泌尿外科是一门包涵了人体泌尿系统(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以及男性生殖器官的专门学科。泌尿系统的主要功能就是以尿的形式排泄人体的代谢废物。这个系统就像是城市里的污水处理设施和下水管道一样,而我就是这个系统的维修工。”

    如果说钟伟真是个维修工,那么,他也是一个聪明而爱钻研的维修工。比如,当人体的“污水处理设施”(肾脏)坏了时,体内的代谢废物“堆积如山”,人体会因废物排出障碍而“中毒”。为解决这个问题,钟伟进行了肾移植的研究和实践。肾移植的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他也因此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表彰,并获得科技进步奖。他还进行了膀胱癌根治后尿流改道术的手术研究等,均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劳作换来了无数个生命的康复,23年的专业训练丰富了他的临床经验,对肾癌、膀胱癌、前列腺疾病及男性病等方面的治疗,他都颇有建树。钟伟现任职于北京煤炭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肩负着临床、教学、科研的重任。

    此外,从1990年起,钟伟还在工作之余拿起了笔,把自己行医多年积累的知识灌注于笔尖,以幽默、通俗、准确、科学的文笔,撰写科普文章传播医学知识。他先后在六种科普报刊和专业杂志上发表了100多篇文章,在本报也连续发表了《精子求偶记》、《令人望而生畏的阴虱》、《肾结石漂流记》等数十篇深受读者喜爱的文章,他也因此被聘为本报生殖健康版的专栏作家。

    临走时,钟伟托记者告诉读者朋友们,如果您不幸泌尿系统出了问题,可以去找他这位人体“维修工”,他一定会给您满意的服务。

    钟伟大夫出诊时间:每周一、四上午

    电话:(010)64667755-2278或23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