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咨询
编号:10122448
牛初乳 让人工喂养的妈妈不再内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2.08.08
     中山大学 赵金华博士

    由于各种原因不能亲自哺喂6个月以内的婴儿,而采用其他动物乳(如牛奶)或其他乳制品哺喂,称之为人工喂养。

    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可供选择的常用代乳品种类不断增多,质量也不断提高,人乳化奶粉配方也越来越来贴近人乳,但从抗感染和情感交流的角度来讲均无法与母乳喂养相比(特别指出,普通奶粉在高温加工过程中已经丧失了绝大部分乳汁活性成分)。

    所以只有在迫不得已时,才采用人工喂养。

    但母亲也不必因为没有母乳而内疚,感到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妈妈不安的心情反而对孩子成长不利。所以妈妈要自信,接受现实,多找办法。

    现在科学家经过几代的努力,发现乳牛初乳中不仅含有蛋白质、矿物质(尤其是钙磷等)和维生素等营养组分,更重要的是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可以在一定补充人工喂养宝宝抵抗疾病所需的抗体。

    牛初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人工喂养的不足,让妈妈不再内疚。

    (中山大学 赵金华博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