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94785
小儿口齿不清应想到有哪些可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3日 网易
     口齿不清也称发声障碍,这种儿童的言语能力正常,但是说话吐词不清或发声错误,如把“老师”说成“老西”,经常发错的音有s、c、z、sh、 ch、zh.I、m、n等,轻者只是发声不准或不清晰,但可以让人听懂,重者发声明显错误让人难以听懂。

    孩子口齿不清最常见的原因是正常的儿童发音不清。3~4岁以前的小儿多数都有发声不清现象,特别是一些较复杂的音,这是因为他们刚学说话不久,而且大脑的语言中枢和发声器官尚不很成熟所引起的,或是在学说话过程中受到不正确发声的影响而引起的,对此不必过于担心,小儿有一定的自我纠正能力,4岁以后会逐渐吐字清楚,部分正常小儿要到人学以后通过学习才能完全纠正过来。

    其次,发声器官异常造成的发声不清,如舌系带过短、腭裂、唇裂、喉部疾病,这些经过恰当的手术治疗即可得到好转。轻度的听力障碍也可引起发声异常,通过配带动听器也可获得改善。

    由于神经系统疾病造成的发声器官运动不协调,或大脑发有障碍都可以引起发声异常,这类情况较为少见,在治疗上有一定难度,但经过发声训练也会有一定程度地好转。

    对口齿不清的预防和矫治需注意以下几点原则:

    ①在儿童学说话的关键时期,教给正确而清晰的发声;

    ②在孩子发声不准时不要指责、嘲笑,避免紧张;

    ③4岁后仍有明显的发声问题,应及时就诊,明确原因,对症治疗;

    ④必要时进行发声矫正训练。

    上海助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