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94786
小儿吸吮手指、衣物是病态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3日 网易
     我们常常看到一些小儿喜欢吮手指或衣物,有的甚至把手指的皮肤都吮得发白,甚至溃破了。这种现象是否会属于一种病态?

    婴儿在刚出世的几个月里,口唇碰到什么例如手指、衣物都要吸吮,这是生理现象,婴儿以此得到满足。一般母乳喂养的婴儿吮手指、衣物的现象较少,这可能是因为母乳喂养的婴业有足够的时间吸吮,满足了他的需要。而人工喂养的孩子,用奶瓶喂养,吸吮的时间较短,得不到满足,所以,吮手指、衣物的现象比较多见。

    据统计1岁以内的婴儿中90%有吮手指、衣物的现象,这是正常的行为。如果3岁后白天还有这种现象,4岁后晚上睡前仍在吮手指、衣物,则认为是病态,应当引起家长的重视,如果这一不良的习惯不及时纠正,将来成为恶习。尤其在换牙之后仍有吮手指、衣物等习惯,可影响小儿将来面部和牙齿的发育,如恒牙咬合不正及面部变形。

    为了让小儿不养成吮手指、衣物的习惯,父母要满足孩子的吸吮需要,尽量给孩子喂以母奶。若人工喂养,尽可能延长每次喂奶的时间,使孩子有足够的时间吸吮。当孩子出现这种恶习时,父母应该提供有趣的玩具、图书等与孩子玩。对小孩这种行为家长不能大声训斥、恐吓或强行制止,这样做反而使孩子情绪紧张,加剧吮手指的行为。对于年长的儿童,应晓之以理,使其主动克制这一不良的行为。

    上海助医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