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妇幼专科 > 妇科
编号:194812
宫肌瘤合并妊娠后相互有影响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3日 网易
     子宫肌瘤合并妊娠后,可出现以下情况:

    (1)妊娠期子宫肌瘤增长较快而容易发生变性,如红色变性,可引起剧烈腹痛。

    (2)子宫肌瘤不利于孕卵着床和发育,所以在妊娠早期容易发生流产。

    (3)肌瘤使宫腔变形,在妊娠晚期可造成胎位不正。

    (4)分娩时可因为肌瘤阻挡胎儿下降而造成难产;也可以因为肌瘤影响子宫收缩,致子宫收缩乏力而使产程进展缓慢;还可以因为子宫收缩不好而引起产后出血或影响胎盘剥离。

    总之,子宫肌瘤合并妊娠时互相有些影响,应当引起重视。

    在确诊为子宫肌瘤合并妊娠后,应定期做产前检查,大多数能顺利渡过孕期和正常分娩。妊娠期子宫肌瘤发生红色变性,经过休息,对症处理,腹痛多数可以缓解;如果疼痛持续,不见减轻,必要时应采取手术治疗。子宫肌瘤不发生退变,不阻碍分娩者,不必干预,可在产后处理。肌瘤影响继续妊娠的,应考虑将肌瘤剔除。如肌瘤阻碍胎儿下降,造成难产时,可施行剖它产术,并根据年龄和肌瘤情况,决定切除子宫与否。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