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肿瘤内科
编号:194817
胃窦肿瘤伴幽门梗阻时术前要洗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3日 网易
     从解剖学上看,胃一般可分为胃底、胃体、胃窦三个部分。胃底部借贲门部与食管下段相连接,而胃窦部则由幽门向下与十二指肠相延续。

    生长在胃窦部的肿瘤,特别是发生在幽门附近者,因肿瘤大多呈隆起溃疡型生长,肿瘤向胃腔内突起,很快阻塞本来就不十分宽畅的幽门管部,造成完全或不全性梗阻。一般发生在胃窦部的进展期胃癌,梗阻后患者在一段时间内经常恶心呕吐,造成营养状态不佳、低蛋白血症,致使胃窦部粘膜肥大水肿,加上梗阻造成胃内容物潴留,食物消化不良,不洁的宿食存留在胃内,十分不利于手术进行,有时处理不当会溢入腹腔造成污染。

    因此,外科手术前,对胃窦部肿瘤合并幽门梗阻的患者,在积极改善全身营养状态、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治疗贫血、低蛋白血症的同时,一般应术前3日以5%高渗盐水1000~1500毫升分次洗胃,既可清除胃内未消化的不洁食物,又可减轻胃窦部粘膜的水肿。这样便于手术操作的进行,也有利于吻合口的愈合及消化道功能的恢复。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