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残胃癌
编号:194822
辛辣食品能诱发胃癌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3日 网易
     在我们肿瘤专科医院,经常碰到病人及其家属询问“吃辛辣食品能否诱发胃癌”的问题。根据多年的临床研究和追踪调查证实:食用辛辣食品和胃癌的发生并无直接关系。在我国南方一些省份的居民就有吃辣椒的嗜好;而北方居民则有吃大蒜的习惯。

    辣椒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大量维生素C,在胃肠道内可阻止致癌物质——亚硝酸胺在体内的形成。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比如我们的食物中大量存在,它自身本来是无毒的,但在接近口腔时,有一部分经唾液的作用,形成了亚硝酸盐,在胃内与蛋白质分解后的产物——胺相互作用,转化成亚硝酸胺,这是一种强致癌剂,而维生素C能阻止亚硝酸胺的形成,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其他辛辣食品如生姜、大蒜等性温、辛,前者有发热散寒、温中健胃、止呕杀虫的功效;后者则有消炎杀菌、祛痰止咳、利尿降压、健胃行滞的功效。

    由此可见,适当食用一些辛辣食品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辛辣食品会诱发胃癌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但食用辣椒过多,可刺激咽喉、食道和胃。因此,有咽喉炎、食道炎、胃炎和胃溃疡的患者应该尽量少吃辛辣食物,以防刺激这些部位,加重症状。

    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肿瘤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