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94857
“人民医院”上海怎么办?不伤筋动骨不行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3日 医业网
     新华社2002年7月24日讯:根据达成的入世协议,到2003年,我国将正式开放医疗服务业,资本雄厚、服务周到的“洋医院”将进入我国的医疗服务市场,同时,近年来悄然崛起的民营医院正方兴未艾。

    海内外财团、医院管理集团、民间资本,如今都跃跃欲试,一旦时机成熟,就进入中国医疗服务领域这块令人垂涎的“大蛋糕”。有消息称,台商王永庆计划在厦门、上海等投资数亿美元建大型医院,沪上一些公立医院向民营资本医院转制,国内大集团开始把触角伸向公立医院,有的公立医院正与海外财团洽谈合资办院,外资在我公立医院办起了外商投资的“院中院”……

    这一切,将极大地改变我国国营医院占绝对优势、绝对主导的状态,医疗行业的竞争局面已经客观形成,“人民医院”卖方市场的“大爷”地位受到挑战。

    竞争催生比较,比较提升服务,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广大市民在享受着立体交通的便利、豪华宽敞商厦的舒适和自家成套住房的安逸的同时,越来越盼望在公立“人民医院”里也能享受到恰当的、充分的、与我国经济建设辉煌成就相匹配的文明水平服务。

    然而,缺乏服务理念、对病人态度生硬冷漠、敷衍了事,仍然是许多公立医院的通病,开大处方、滥检查、乱收费、开单提成、药品回扣、收红包时毫不脸红,似乎已经成为医疗行业的顽症。现代社会,健康已经成为人们最宝贵的财富,对就医的忧虑充盈在许多群众的心头。“没什么别没钱,有什么别有病。”

    “人民医院非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革不可”

    上海华山医院院长张元芳说:造成目前人民群众对人民医院的服务不满意的一个根本原因是我们的改革没有到位。尽管国家在医疗卫生体制方面的改革不断,但我觉得还没有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革。现在国有医院的管理体制造成了没有人真正关心投资效益问题和资产的增值问题,院长没有真正的人事权,人员的淘汰机制形不成,“大锅饭”分配制度破不了,人浮于事的状况变不了,不能真正行使管理职能,公立医院就医环境差、服务质量更差的状况不能从根本上加以改变。

    现在华山医院共有医生650人,护士650人,技术人员550人,后勤人员300人。张元芳院长说,如果有好的机制,医生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华山医院有300名医生就可以把事情做好,医院的后勤工作采取社会化运作,医生的收入提高一倍,医院的效益也会提高,就可以形成良性循环。而如果不彻底改变“大锅饭”的分配制度,即使医生的收入提高,医生的心态还是失衡,仍然不会尽心工作,服务质量还是很难提升到新的高度。

    上海徐汇区卫生局长王勉忠说:目前国营医院机构庞大、重叠、非医护人员过多等现象,直接导致医院的管理成本和采购成本过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