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94934
苏州:自由职业者纳入医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3日 人民健康网
     江苏省苏州市打破以往只有“单位职工”才能参加社会医疗保险的惯例”,接纳没有单位的“社会职工”参加“医保”。目前该市首批3000多名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自由职业者已经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现在劳动者的流动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人从“单位职工”变成“社会职工”,但“医改”主要在城镇企业单位中推行,国家和省里都没有出台自由职业者参加社会医疗保险的实施办法。这种情况下,参保职工如果流动到没有参保的单位或自主创业,医疗保险将面临“断保”,没有固定单位的劳动者更是参保无门。

    今年4月,苏州市突破政策“瓶颈”,开始接纳自由职业者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自由职业者只要缴纳上一年市平均工资的11%,医疗费用结算时就可以享受到与参保的城镇企业职工同等的待遇。正常缴费达到固定年限,退休后可以与参加医保的单位退休职工一样享受退休医疗保险待遇。基本医疗保险外,每月缴纳5元的大额医疗费用社会共济基金,可与参保的“单位职工”一样享受住院医疗费用在4万元至15万元之间的大病医疗补助。

    自由职业者参保办法出台,受到苏州市“社会职工”的普遍欢迎,个体户、律师、钟点工等纷纷踊跃参保,短短两个月里,参加社会医疗保险的就超过了3000人。(顾万勇 韩宝贵 陈炳山)

    扬子晚报 2002年08月12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