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94936
德科学家发现可诱杀癌症细胞的蛋白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3日 人民健康网
     新华网柏林8月11日电 德国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一种特定的蛋白质可以打破肿瘤的“坚硬堡垒”诱使肿瘤细胞“自杀”,从而达到有效治疗癌症的目的。科学家在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了这一研究成果,并相信它有可能开创一种治疗癌症的新方法。

    目前使用的大多数治疗癌症的药物,都是试图使药物的有效成分进入肿瘤细胞内部,然后触发启动人类机体中“自发消灭受损细胞的机制”,从而达到从内部“瓦解”癌症细胞的目的。但在实际治疗过程中,科学家发现许多肿瘤细胞都能有效地“锁死”这一机制,并逐渐对许多药物产生极其强烈的抗药性。

    来自德国乌尔姆大学的科学家克劳斯-米歇埃尔·德巴丁等人与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最近合作研究发现,可以借助一种名为“Smac”的蛋白质重新打开被“锁死”的“自发消灭受损细胞的机制”。此前另有科学家研究发现,该蛋白质对人体健康细胞的存亡具有重要意义,它可以激活其它一些物质,进而诱发细胞走向衰亡。

    科学家在实验中获取了该蛋白质的部分片断,并将其植入已有抗药性的肿瘤细胞中,结果发现它在肿瘤细胞中同样可以发出“自杀”信号,诱使肿瘤细胞走向灭亡。科学家介绍说,他们使用这种方法对患有恶性脑瘤的实验鼠进行的实验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实验鼠的肿瘤都逐渐消失了,并且也没有发现什么副作用。

    科学家表示,他们将进一步研究该蛋白质的作用机理,并期待可以发明一种全新的治疗癌症的手段。(记者 潘治)

    新华网 2002-08-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