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编号:194940
罕见“胎中胎”肆虐母体16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3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12日上午,记者来到北京市丰台医院,看到16岁的陈丹绽放出如花的笑容。16年了,陈丹过着非人的日子,腹中与生俱来的畸形胎儿一直折磨着她,但是12日,她终于能像一个正常的女孩子一样生活了,腹中畸胎的顺利摘除终于让这个不幸的孤儿开始感受到生命中的阳光。

    罕见“胎中胎”肆虐体内16年

    陈丹的记忆是从福利院开始的,自记事起,陈丹就发现自己右臀部周期性自行破溃,并有脓液溢出,同时左侧臀部有一个小孔,长时间行走或运动后就有清亮液体流出。福利院带她到医院检查,竟然发现陈丹的体内有个畸形的胎儿。随着陈丹长大,怪胎也在变大,这种病变是在母体中孕育时发生的。正是因为患有这种罕见的“胎中胎”,陈丹遭到父母遗弃,成了一名孤儿。16年中,陈丹站着的时间比坐的时间长,因为坐下时,她臀部的两根窦道被压住,过上30分钟就头晕、恶心。很多医院都说她的病“没法治”,陈丹几乎绝望了。

    4斤多畸形胎儿被摘除

    据了解,在以往的“胎中胎”摘除手术中,患者的最大年龄是6岁。陈丹已经16岁,手术风险极大,这样的病例在国内尚属首例,所以很多医院不敢接收。但是有一个人却始终没有放弃希望,他就是在福利院帮助孤儿的志愿者刘文洋。

    多年来,刘文洋一直在帮助陈丹四处奔走,联系医院,终于他的热心感动了医生。今年5月14日,丰台医院外科主任樊有炜与京城其他医院的专家们会诊之后,发现陈丹体内畸胎极易发生癌变,便决定冒险实施手术,同时丰台医院决定免除陈丹的所有治疗费用。7月31日,丰台医院和儿童医院的专家们对陈丹实施手术,手术非常成功,被切除的怪胎有4斤多重,长有头发、牙齿、血管、胃、肠等器官和胎粪。切除怪胎之后,陈丹臀部形成了一个大漏洞,整形专家成功为她实施了整形手术。

    幸运星送给好心人

    手术之后,陈丹恢复得非常好,她受到了医护人员及病友们无私的关爱。记者发现,陈丹的枕头旁放着一个玻璃瓶,瓶里装满了五颜六色的幸运星。陈丹说,幸运星已经达到300个了,她要在出院前叠够365个,送给关爱她的全体医护人员。“请先替我保密。”陈丹说:“我没有别的东西可以答谢他们,365个幸运星,希望好心人能够一生幸运!”(千龙网杨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