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要闻集萃
编号:194949
服务站内布置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3日 国医网
     社区卫生服务站面积一般较小,那么如何才能使有限的空间得到最充分的利用,营造出一个使患者和医护人员感到温馨、安全、舒适、方便的小环境呢?

    首先,内部设置必须以“病人为中心”。要处处为病人着想,体现自己的服务特色,最大限度地方便病人,使他们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和距离内完成就诊、交费、取药、治疗全过程。

    二是环境布置家庭化。在严格消毒隔离的前提下,社区卫生服务站内部设计可以多一些家庭化。如果病人一来,看到的全是白色的桌子、椅子、床单,枕套上印着红色的医院标志,墙上贴得全是挂图和医院的规章制度,容易使他们感到紧张。社区卫生服务主要针对小伤、小病或慢性病,所以笔者认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床单、窗帘可以是花的、格的,可以摆几盆花、挂几本挂历,不一定全是卫生科普的宣传画。输液观察室可以摆放水族箱,甚至可以放一些舒缓的轻音乐,以解病人输液时的寂寞和焦虑,但音量一定不要大。

    三是注意为病人保密,使病人感到安全。有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装修的商业气氛太浓,过分追求敞亮,全是落地窗,房屋之间的隔断也全是塑钢和玻璃,室内环境一览无余。这样的确很漂亮,大夫也能很方便的看到治疗室、输液观察室的情况,但对病人感受则不是很好。因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诊疗场所是在社区,来来往往的全是熟人。生病、输液毕竟不是件好事,青年人不愿给人以体质不佳的感觉;老年人也不愿给人以“不行了”的感觉;打针、做心电图等需要局部暴露

    的病人也不希望被别人看到。所以如果是落地窗,且用塑钢、玻璃隔断,一定要注意使用纱帘和屏风,注意为病人保密。另外,就诊大厅的就诊椅和候诊椅之间要有一定的距离,否则一些妇科疾病、涉及个人隐私、家庭生活的问题,患者会因为不愿被别人听到而无法表述。

    四是功能要全。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功能设置上一定要全,要具备生化及血、尿、便常规的化验能力,具备中医、理疗等功能,体现全科特色,在功能上一定要比个体诊所全,否则将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五是要有必要的生活设施。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较少,为了保证一天24小时应诊,晚上值班的时候很多,所以建站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医护人员生活和休息的问题,要有厨房和卫生间,厨房要有液化气及必备的橱具,卫生间要有挂输液瓶的挂钩。

    另外,社区卫生服务站科室标牌最好配有图示和英文,进门台阶要有方便残疾人出入的无障碍通道,力争和国际化接轨。

    总之,一个漂亮、美观、整洁、温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个良好的就诊环境,齐全的服务设施,会使病人感到舒适、安全,喜欢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这一点对推动我们的工作开展非常重要。 (梁震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