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毒物介绍
编号:194963
阿斯巴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4日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毒控制中心
阿斯巴甜

    进入新的千年,人们关心生存环境、越来越关注健康的生存方式。上个月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糖精对健康的危害。近日,国内外媒体关心起了另一种被广泛应用的人工合成甜味剂——阿斯巴甜。

    阿斯巴甜(Aspartame,又称甜味素)在1965年被 "偶然"发现,它是由L-苯丙氨酸(L-Phenylalanine)和天门冬氨酸(Aspartic acid)所合成的白色粉状物。其甜味感受良好,味道接近蔗糖,甜度约为蔗糖的150~200倍,受到食品生产和加工企业的青睐。而且由于其甜度高、用量少、提供甜味又不致提供太多热量,因此被广泛用于标榜为低热量的饮料中,亦被推荐用于超体重和糖尿病患者。

    阿斯巴甜在体内代谢过程中的主要降解物为苯丙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对正常 人无害。但对于苯丙酮尿症(PKU)患者,因其代谢缺陷,体内过多的苯丙氨酸可影响患者的发育,所以对该病患者要禁用添加阿斯巴甜的食品。而且,应用阿斯巴甜的食品须在商标或说明书中加印警语,注明不适用于苯丙酮尿症(PKU)患者。
, 百拇医药
    阿斯巴甜在体内降解过程中,还生成甲醇,因此这种甜味剂的安全性曾受到质疑。自20世纪70年代始,陆续有试验结果指出其动物毒性作用并有个体不良反应报告,如可引起头痛、乏力、性格改变、恶心、呕吐、关节疼痛、视力减退和内分泌失调等表现,也可使某些肿瘤的发病率升高。虽然有这些报告,但一些国家的食品安全部门在评价以上资料后认为,阿斯巴甜用作甜味添加剂是安全的。

    由于阿斯巴甜的应用得到了允许,且用量低、甜度高、味道好,能提高柑桔类和其它类水果的风味,降低热量,不产生龋齿,毒性较糖精等人工合成甜味剂低等优点,被广泛应用到饮料、糖尿病食品和某些保健食品中。目前世界上有90多个国家允许使用阿斯巴甜。据称,全球约有9000种饮料含有阿斯巴甜。阿斯巴甜在国内也有厂家生产,并在一定范围内得到应用。

    1981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核准其使用于干制食品中。

    1986年,我国卫生部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标准中,阿斯巴甜可用于除罐头以外的所有食品。
, 百拇医药
    我国规定(GB 2760-86)阿斯巴甜可用于汽水、乳饮料、醋、咖啡饮料、咖喱,用量按正常生产需要与蔗糖或其它甜味剂合用。国际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制订了阿斯巴甜的限量(1984):“甜食0.3%,胶姆糖1.0%;饮料0.1%,早餐谷物0.5%,以及配制用于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心血管患者的低糖类、低热量保健食品,用量视需要而定。亦可作风味增强剂。”

    据称,一般每听易拉罐(355ml)的低热量饮料约含180毫克阿斯巴甜!

    国际上有实验室仍在进行阿斯巴甜的毒性研究,所以人类对其认识也会逐渐深入。

    另外,在食用含有阿斯巴甜的食品时要记住,阿斯巴甜易受环境影响而失去甜味,含有阿斯巴甜的食品不宜加热。

    附:结构式及合成路径

    天门冬酰苯丙氨酸甲酯(甜味素;阿斯巴甜)
, http://www.100md.com
    Aspartame(N-L-a-Aspartyl-L-phenylalanine methyl ester;APM)

    法定编号 GB 12493-90(19.004); INS 951;

    CAS 22839-47-0

    分子式 C14H18N2O5

    分子量 294.34

    性状 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有强烈甜味;其稀溶液的甜度约为蔗糖的18O倍。其甜味与砂糖十分近似,并有清凉感,无苦味或金属味。O.8%水溶液的pH值为4.5—6。长时间加热或高温可致破坏。在水溶液中不稳定,易分解而失去甜味,低温时和pH值3~5时较稳定。双熔点约19O℃和245℃。微溶于水(约1%)和乙醇(0.26mg/100ml)。
, http://www.100md.com
    制法 由L-天冬氨酸和L-苯丙氨酸甲酯盐酸盐缩合而成:

    质量指标 FAO/WHO,1981;CXAS/1983

    1. 含量(以干基计) 98%一102%

    2. 干燥失重 (10℃,4h) ≤4.5%

    3. 硫酸盐灰分(GT-5) ≤0.2%

    4. pH值 (1g/125g) 4.0~ 6 5

    5. 透光度 ≥0.95

    相应的吸光率 ≤0.O22
, http://www.100md.com
    6. 比旋光度[a]20D +12.5° ~+17.5°

    按 FCC,1983标准 +14.5°~+ 16.5°

    7. 砷(以As计,GT-3) ≤3mg/kg

    8. 重金属(以Pb计,GT-16-2) ≤10mg/kg

    9. 5-苄基-3,6-二氧-2-哌嗪乙酸 ≤2%

    用途:非营养型甜味剂。

    限量

    1. GB 2760-86:汽水、乳饮料、醋、咖啡饮料、咖喱,用量按正常生产需要与蔗糖或其他甜味剂合用。

    2.FAO/WHO(1984):甜食0.3%,胶姆糖1.O%;饮料0.1%,早餐谷物O.5%,以及配制用于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心血管患者的低糖类、低热量保健食品,用量视需要而定。亦可作风味增强剂。

    毒性 进入人体后能迅速代谢成天门冬氨酸和苯丙氨酸两种氨基酸而被吸收,不会积存于组织中。对苯丙氨酸尿症患者不能使用,故需特别标明。ADI值0~40mg/kg(FAO/WHO,1994)。GRAS(FDA,§172.804,1994)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