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毒物介绍
编号:194974
抗凝血灭鼠剂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4日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毒控制中心
    抗凝血灭鼠剂是目前灭鼠效果最好、使用最安全的一类慢性灭鼠剂。一般采用低浓度、多次投放,由于毒洱作用缓慢,不会引起鼠类拒食。也是我国主要推荐在城镇、农田使用的灭鼠剂。此类灭鼠剂共有30余种。现使用的按化学结构分为香豆素和茚满二酮两类。前者有杀鼠灵、杀鼠迷、大隆、溴敌隆、杀它仗等,后者有敌鼠钠盐和氯敌鼠等。

    这类灭鼠剂作用机制是竞争性的抑制维生素K1的作用,使得环氧化物还原酶活性降低,阻止肝脏生产凝血酶原及凝血因子VII、IX、X。所以中毒患者表现为凝血因子的复合性缺乏。临床化验分析表现为凝血时间及凝血酶原时间延长。此外,杀鼠灵分解还生成亚苄基丙酮,也可引起毛细血管损害,造成出血。此类灭鼠剂多能从消化道完全吸收。各毒物毒性不同,在人体内的半衰期区别较大,杀鼠灵半衰期为20~80小时,溴敌隆半衰期达24天。

    临床表现:

    潜伏期一般为1天到7天。潜伏期的长短与毒物种类和中毒剂量有关。大量接触时可在数小时内发病。

    口服抗凝血性灭鼠剂中毒早期可没有症状。部分患者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头晕、乏力等表现。后逐渐出现各种出血性表现。早期多表现为创伤部位出血、皮下紫斑,溃疡面、针刺部位及刷牙后的齿龈面渗血。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出现自发性出血,如皮肤紫癜、受压部位青紫或血肿、鼻衄、齿龈或口咽部出血、月经延长等,也可出现咯血、呕血、黑便或血便、血尿、子宫阴道等内出血。患者一般死于颅内出血或胃肠道出血性休克。

    诊断及鉴别

    诊断主要依据一下几点:1. 灭鼠剂接触史。可为职业性接触或生活性接触。没有明确接触史不能排除中毒诊断。2. 既往无出血性疾病病史,突发以多部位、多脏器出血。3. 凝血酶原时间、凝血时间延长。一般接触后每天测定一次,持续4~5天。4. 在可疑污染物、患者胃内容物、患者血尿等生物材料中分析相应的灭鼠剂或其代谢物。5. 诊断性治疗试验:维生素K1 5-10mg用葡萄糖液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如为抗凝血性灭鼠剂中毒凝血酶原时间在24~48小时可明显改善。

    需与重症肝炎、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鉴别。

    急救处理

    1. 口服中毒者(中毒后3~6小时)给催吐,彻底洗胃及导泻,后再给活性炭50g~100g灌胃。

    2. 污染皮肤用清水或肥皂水彻底清洗。眼污染用清水冲洗10分钟。

    3. 口服量较大或已有出血症状者给维生素K1 5~10mg肌注,每6小时一次。维生素K1的用量要参考凝血时间测定结果。对服用量较大的患者,可在出血症状出现前预防性的应用维生素K1。出血严重者也可给输鲜血或冷冻新鲜血浆;必要时给用凝血因子。同时需吸氧及应用维生素C等。

    4. 在治疗期间应定时测定凝血酶原时间及血红蛋白,以估计疗效。必要时重复给维生素K1。停用维生素K1后48小时再复检凝血酶原时间,以观察有无复发现象。

    5. 对中毒患者要严密观察,以防重要脏器大出血。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