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毒物介绍
编号:195066
百草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4日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毒控制中心
     百草枯又名对草快。为联吡啶类化合物。白色粉末。不易挥发。易溶于水,稍溶于丙酮和乙醇。在碱性介质中不稳定。可经皮肤、呼吸道及消化道吸收。吸收后,通过血液循环几乎分布于所有组织和器官,肺中浓度较高。中毒机理与超氧阴离子的产生有关。属中等毒性农药。人口服致死量约为3.0g

    诊断要点

    (1)口服中毒者有口腔、食道溃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血等。部分患者出现中毒性肝病。

    (2)呼吸系统损害表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少数患者出现肺水肿,严重者可因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死亡。该药致肺纤维化能力强,一些患者在急性中毒症状控制后,肺部病变可继续发展,肺纤维化常在第5~9天发生,2~3周达高峰。最终因肺纤维化、呼吸衰竭而死。

    (3)中枢神经系统障碍表现头痛、头晕、抽搐、幻觉等。

    (4)少数严重患者可发生心肌损害及急性肾功能衰竭。

    (5)该药有刺激性,可发生接触性皮炎,眼结膜、角膜灼伤。

    急救处理

    (1)皮肤污染者用肥皂水彻底清洗。

    (2)口服中毒者,应立即催吐、洗胃、导泻。本品有腐蚀性,洗胃时要小心。

    (3)目前尚无特效解毒剂。血液灌流对它的清除率是血液透析的5~7倍,最好在服药后24小时内进行,每天1次,持续1周左右。

    (4)早期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维生素C及维生素E。

    (5)眼部受污染者立即用清水冲洗不少于15分钟。

    (6)对症及支持疗法。

    (7)不宜高浓度吸氧。

    :百草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