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紧急救助 > 常见中毒物 > 毒物介绍
编号:195070
有机磷2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4日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毒控制中心
     接 2.实验室检查

    〔1)血液胆碱酯酶活性测定是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诊断和观察产效的重要指标。轻度有机磷中毒为正常的50%~70%中度中毒一般在30%~50%,重度中毒一般在30%以下。酶活性抑制程度与临床表现常不完全平行;因此,急性中毒的诊断分级以临床表现为主要依据,参考血液胆碱酯酶活性下降程度。

    (2)尿中有机磷农药代谢产物测定可作为毒物接触指标。接触对硫磷、苯硫磷后尿中有对硝基酚;接触敌百虫,尿中三氯乙醇含量增高。

    (3)有机磷化合物鉴定从患者呼出气、呕吐物或洗胃液中测出有机磷物质也具有诊断意义。

    (4)迟发性神经病患者周围血液中神经病靶酯酶(NTE)的测定NTE也存在于周围血淋巴细胞与血小板内,其抑制程度与神经组织中该酶的抑制程度密切相关。因此,将淋巴细胞或血小板分离和提纯后测定NTE对OPIDN诊断有一定帮助。
, 百拇医药
    3.。

    1 生产性中毒者应立即脱离中毒现场,脱去污染衣服,用肥皂水彻底清洗污染皮肤、头发、指甲或伤口。清洗不彻底、易致病情反复。眼部如受污染,应迅速用清水、生理盐水或2%碳酸氢钠溶液冲洗,洗后滴入1%后马托品。

    2 口服中毒者,立即用清水、2%~5%碳酸氢钠液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反复洗胃;直至洗出液无农药味为止。对敌百虫中毒者不能用碱性溶液;乐果、马拉硫磷中毒者不能用高锰酸钾洗胃、洗胃后,从胃管内注入硫酸镁或硫酸钠30~60g导泻。

    抗胆碱能药物的应用①阿托品是最常使用的药物。有机磷中毒患者对阿托品的耐受量 显著增加,同时阿托品在体内代谢快,而有机磷对酶的抑制作用又较持久,因此,需要在密切观察病情中反复给药。轻度中毒患者,可单独使用阿托品,中度与重度中毒患者,需配合应用胆碱酯酶复能剂。两者合用,可发挥协同作用。但合用时,两者需用量应较任何一种单用时减少。
, 百拇医药
    关于阿托品用量与用法如下。

    轻度中毒1~2mg,口服,皮下或肌注,1~2小时重复应用,以后根据病情酌减,维持1~2日。

    中度中毒2~4mg,肌注或静注,半小时后可重复一次,以后每半小时再给1~2mg,症状缓解后,可减少用药量,延长用药间隔,维持2~3日。

    重度中毒5~10mg,静脉注射,如3一5分钟未起作用,立即重复5mg静注,以后每10~30分钟给药一次、每次3~5mg, 直至阿托品化后,减少用药量。延长间隔时间,维持3~5日。

    由于病情与进展受多种因素影响,故上述剂量与用法仅供参考,每个患者使用剂量应以临床指征为准。

    阿托品化的指征是瞳孔扩大、颜面潮红、皮肤无汗、口干、肺部湿罗音消失、心率增快。②东莨菪碱与山莨菪碱(654-2)、樟柳碱(703)均为胆碱能神经阻滞剂,作用与阿托品类似,可肌肉或静脉注射。
, 百拇医药
    (4)胆碱酯酶复能剂月亏类化合物为胆碱酯酶复能剂,使被抑制的胆碱酯酶恢复活性。有机磷中毒时,鉴于磷酰化胆碱酯酶形成之初.处于不稳定阶段.容易被胆碱酯酶复能剂复能,以后当有机磷与胆碱酯酶形成共价键化合物就形成稳定的不可逆转磷酰化酶.此时再用胆碱酯酶复能剂就无作用,每种有机磷农药中毒所致胆碱酯酶抑制的重活化时间不一.一般认为中毒36

    ①解磷定(PAMl)

    轻度中毒_O.4g 以葡萄糖或生理盐水10~20ml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必要时、2小时后重复一次。

    中度中毒 0.8~1.29稀释后缓慢静注,1~2小时后,重复0.4~0.8g,共2~3次;或每小时静滴0.4g,共4~6,小时。

    重度中毒1·2~1·6g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30分钟后,若效果不明显,可再注射0.8~1.2g,以后,每小时 0. 4g,静滴或静注,待病情好转后,延长用药间隔,逐渐停药

    * 以上用法仅供参考,具体情况请咨询专业人员。

    (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