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编号:195078
警惕日益增多的产后忧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4日 网易
     解开“心结”后,一位女博士高兴地离开了武汉同济医院。半年来,她总是怀疑刚出生的孩子不正常。

    该院妇产科副教授许建平感叹:心事重重的孕妇产妇如今越来越多,仅近两个月,就有数名患有严重产后抑郁症的患者从同济转到心理医院接受专门治疗。据介绍,上述那位女博士是半年前生产的,孩子出生时很健康。她却觉得孩子随时会出问题,整天担心、叹气、 焦虑。经过深入了解,医生发现她怀的头胎是畸形。怀上这个孩子后,她看了几十种关于生育方面的书,随着对相关知识的了解不断加深,她的各种担心、猜测也在增多。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有位孕妇B超检查怀的是男孩,可出生后却是个女孩,她一下傻了眼。随后,就开始怀疑这不是自己的孩子,对孩子充满敌意;一位媳妇生了儿子后不久,总是拿着物理书看,声称她要参加成人高考。原来,她认为婆婆公公添了个孙子,应该对自己更好些,可事实并非如此,她就猜测,肯定是婆家人瞧不起自己,嫌自己学历低了……

    许医生告诉记者,我国的产后抑郁症发病率约为17%。其中,30%—40%患者的孩子因缺少母亲的关爱,出现营养不良、发育迟缓、情智启蒙起步晚,活动能力受影响等症状。她提醒,丈夫及家人除了关心孕、产妇的身体健康外,也要留意其心理变化,给予更多关爱。产妇坐“月子”期间不要过于封闭,产后一星期,就可以小范围地串串门或带孩子外出散步,让心情更开朗,从而安然度过心理危机。(扬子晚报)

    本文相关网易社区的论坛: 『心理茶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