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呼吸内科
编号:195097
生活习惯与早老性痴呆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4日 网易
     阿耳茨海默氏病(即早老性痴呆病)学会7月2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为期6天的研讨会,这是有关阿耳茨海默氏病最大规模的会议。研究结果在这个研讨会中公开。

    到目前为止,医学界并不清楚导致阿耳茨海默氏病的确实成因,但是一般相信遗传和环境影响都是关键因素。

    研究学者现在相信,一些已经证实引发心脏疾病的因素,可能和神经系统的功能也有关联。

    1,200万起病例

    阿耳茨海默氏病是脑细胞逐渐丧失功能所引起的数种疾病之一。患者在疾病初期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的现象,没办法记得新的事物,对于刚发生的事情也没有印象。随着病情发展,患者的长期记忆也受到影响。这种疾病也可能致命。

    估计全世界有1,200万起阿耳茨海默氏病的病例。到2025年,患者可能增加到2,200万人。

    科学家仍然不知道这种病的真正原因,但是很明显的年龄与阿耳茨海默氏病有很大的关系。在65岁到85岁之间的人,年龄每增加5岁,患阿耳茨海默氏病的几率就增加一倍。

    科学家在研讨会上表示,缺乏运动、体重过重、胆固醇过高、高血压、甚至是糖尿病等因素,都会增加患阿耳茨海默氏病的几率。研讨会上有多项报告也指出,早期治疗高血压可能也会降低患阿耳茨海默氏病的几率。

    维他命

    另外有三项研究报告指出,服用降低胆固醇的药物能够减低患阿耳茨海默氏病的危险。

    由于阿耳茨海默氏病可能在病症第一次出现之前的20到30年就已经开始,因此医生表示,在年轻的时候注意身体健康对老年时的健康有绝对的帮助。

    另外有两项研究报告说,摄取富含抗氧化剂,如维他命E和维他命C的人,罹患阿耳茨海默氏病的几率比较小。抗氧化剂对人体非常重要,它能对抗体内产生的对细胞有害的自由基。(凤凰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