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更多分析评论
编号:195185
中药资源流失严重 危急时刻谁来保护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4日
     韩国高丽参、美国西洋参的一大部分是在我国生产的,著名的新西兰猕猴桃是从我国引种的,而完全被德国人锁定的银杏制品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国独有的银杏树……外国人就像在农贸市场上买菜一样从我们国家买走中药原料,然后再像厨师烹出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并卖给食客一样把产品卖向全世界,其赚取的利润远不止100%。

    这种状况实际上已持续了20多年,尽管有关方面看在眼里,但却一直没能拿出妥善的解决办法。这让国内的一些专家和学者忧心忡忡。

    “现在整个中国就像一个大自由市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朱明说,“国外企业可以从国内产地以最便宜的价格拿到中药材和粗提物,而我们换回的却是价格高昂的洋补品、洋中药。”在中医药界,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德国人生产的一种叫做“EGB761”的银杏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每吨售价2000美元,而其原料银杏叶则70%是从我国进口的,价格仅为五六百元人民币。

    朱明说:“这无异于杀鸡取卵、竭泽而鱼,但可悲的是这种情况已经发展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比如甘草、麻黄、雪莲、肉苁蓉等资源,都已经危机四伏。”
, 百拇医药
    除了认为国内企业技不如人之外,朱明把造成这种状况的一部分原因归咎于政府对于企业出口的鼓励政策。“一方面,有实力的国外药业研制出新制剂,以高附加值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获取高额利润,而实力较弱的公司或海外皮包商则把进口的中药直接改头换面,以‘洋中药’的身份销往国内;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因出口退税,反而会获得政府的奖励。”

    朱明可说是对我国的中草药资源流失最感痛心疾首的学者之一,而他的父亲朱太平也和他有着同样的感慨。

    朱太平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我国抗肿瘤新药三尖杉和高三尖杉酯碱的发明人之一,曾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他说:“中药资源的流失和毁坏到了危急时刻,已经威胁到了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和民族的长远利益。”

    有数据表明,1990年时,我国中药国际贸易的顺差尚达3.7亿美元,但到了2000年,这个指标却已改写为逆差4600万美元;那一年,全世界的草药贸易额为196亿美元,韩国和日本占70%的份额,而作为天然植物王国和世界天然植物药栽培与生产原料基地的我国却只占3%。
, 百拇医药
    这种变形使业内人士只能把目光投向政府。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张文贵说:“确定合理的中药进出口外贸政策,对中药资源加以保护、争取国际市场更大份额和质量标准互认,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朱明说,他已联合了一些中医药界的业内人士,准备联袂呼吁政府立法保护中药资源及其天然提取物和制订中药行业的外贸政策。

    尽管国家经贸委去年已经印发了一份《中药行业“十五”规划》,表明了鼓励医药国企科技创新和完成技术改造以使中药产品不断升级的决心,但显然朱明的心情更加急迫。“因为人大立法和海关征税是中药产业国际化发展变被动为主动的关键。”他说,“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拥有核心技术和占有原料资源同等重要。”

    他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学习石油输出国组织对世界原油产量和价格的控制方法,理由是该方法有效地对抗了西方资本和技术,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契机与空间。

    他说:“如果国家真正实施了合理而恰当的保护政策,就足以为国药企业争取到有效的时间,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如果国家真正制订出有利于中药资源保护的进出口外贸政策,国外医药企业和进出口商必将面临原材料涨价的问题。这将有效遏制洋中药的进口,而两年后,中国在世界草药贸易中所占的份额也必将显著提升。”

    “如果政府再不下决心保护的话,”朱明的父亲说,“我国的中医药产业就要垮台。”, http://www.100md.com(刘月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