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0122474
怎样护理有幻觉的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2.08.15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汤世明

    编者按:

    据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调查显示,由神经精神疾病所致的经济负担已占全球疾病总负担的第一位(10.5%)。由于经济条件有限,许多精神病患者往往只是在急性发作期住院治疗,当病情缓解或稳定时,就会回家康复。但由于家庭护理不当,致使精神病复发率较高,形成住院-缓解-回家-复发-住院的恶性循环。

    如何尽量减少精神病复发、做好患者病后的康复工作,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然而在预防精神病复发的过程中,学会观察及护理精神症状尤不容忽视,本文就患者康复中可能会出现的幻觉、妄想、兴奋、抑郁等症状护理介绍如下,相信对广大患者大有裨益。

    幻觉是一种虚幻的、在没有现实刺激作用于感官时发生的知觉体验。幻觉是精神科临床常见的精神病性症状之一。

    幻觉包括幻听、幻视、幻嗅、幻味、幻触等。其中以幻听、幻视为最多见。幻听又以言语性幻听最常见,如有的患者在听到斥责、侮辱、命令性的声音或看到可怕的幻视时,可出现相应的情感或行为的反应。患者可表现恐惧、紧张或愤怒,可发生突然的冲动行为,此时要加强护理,确保患者安全,注意观察患者言语、情绪和行为的表现,以掌握幻觉出现的次数、内容及时间,来防范或阻止幻觉的出现导致的伤己、伤人行为的发生。

    对有幻触、幻味的患者,可改变环境,分散患者注意力,常可收一时之效。如幻触的患者感到床上有电,身上有虫爬时,可适当换床单或更衣。对因幻视拒绝进食时,可让其集体进膳或注意选食,以减轻疑虑和缓和症状。

    因幻觉有时在安静环境或入睡前出现,所以要为患者提供或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缩短入睡过程,可使幻觉减轻。另外还可组织患者参加工娱活动,或根据患者爱好,安排绘画、写字等工作,以转移注意力来缓解症状。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汤世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