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483
“小中风”拉响警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2.08.15
     王黎生

    如果你已年过不惑,甚至迈进了知天命的岁月;如果你血压偏高或不知高不高,突然有一天你无缘无故地出现了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或说话不利索;有眩晕、视物不清、黑朦、吞咽困难等异常表现,但持续时间仅数分钟至一小时左右,在24小时内完全消失。那很有可能就是发生了“小中风”。西医会告诉你是“小卒中”或说“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后来还可能反复发作。

    “小中风”是在告诉你,你的脑血液循环某一局部出现短暂的、可逆的供血障碍。你可不能因为是一过性的症状而小瞧了它,它可经常是“大中风”的前兆。如果你不想半身不遂,不愿意残废或短命,那你就应该这样做:

    详细检查最好做磁共振成像检查,可发现局部的缺血病灶;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颈动脉,可发现动脉粥样硬化管腔狭窄程度;超声心动检查确定是否有心腔内附壁血栓、二尖瓣脱垂或先天性心脏病等。如若手术,还应做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更准确了解动脉粥样硬化和动脉管腔狭窄情况。

    控制血压这是当务之急。高血压是导致中风的直接原因,如果小中风发作时血压较高,就该在医生指导下调整抗高血压药物;血压不高反而偏低,也应就医说明情况,看看是否降压药过量或找一找其他因素。

    通畅血流用医学术语讲是改善血液流变性。因为中风的实质不是脑血管破裂(出血性中风),就是脑血栓形成,堵塞了血管(缺血性中风)。通俗点讲,就是血液过于粘稠或凝血因素作用过强或者血管口径变窄,都可能使血液流通不畅,容易导致凝血和血栓形成。因而接到中风报警之后,就要防止体内脱水,均匀充分地补充水分,稀释血液。

    降低血脂高脂血症既增加血液粘度,又加重动脉硬化,易促成脑梗塞的发生和加重。饮食以牛奶、鸡蛋、豆制品、鱼类、玉米、荞麦、燕麦、大麦等谷类为主,少吃油腻,多吃蔬菜、水果、大蒜、南瓜、洋葱、茄子、黄瓜、生姜、香菇以及茶、醋等降脂食品。根据医生意见服用降脂药。

    适当运动不要被小中风吓住,不敢参加运动;晨练还要坚持,开始可运动量小一些,一点点加量,先从散步开始,增加距离,再加柔软体操、打太极拳,以慢走代跑,对老年人最适合。卧床不起的人也应在床上运动,静卧不动最易形成血栓。

    减少应激应激状态下最易发生脑中风。应激是什么?是过劳、紧张、惊恐、大怒等机体一系列剧烈反应状态。避免大悲、大怒;主动克服孤独、抑郁情绪,树立抗病信心,对防范中风的发生十分有益。

    介入治疗或手术治疗经各种保守防治仍不能控制小中风发作,动脉狭窄程度在70%以上者,可进行介入治疗,将血管扩张并放入支架,也可以将颈动脉粥样硬化的内膜切除。近年开展这些治疗增多,疗效也在明显提高。有适应症又有条件的病人,可以接受这些治疗,可有效地防止小中风发展为大中风。

    (王黎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