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489
百练走为先习书体自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2.08.15
百练走为先习书体自健//

     ———著名书法家谢冰岩老人谈养生(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录)

    普权

    93岁的著名书法家谢冰岩老人给我打来电话,说给我写了一幅字,而且是一模一样的两张,让我到他府上看一看,从中择一。如此高龄还如此认真,如此知名而又如此平易,着实令我感动不已。

    谢老是位著名学者,曾任新华社秘书长、中科院新闻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顾问。不久前,他与启功先生同获“中国书法艺术特别贡献奖”。此外,谢老对诗词、楹联也颇有研究。

    说来大概让人难以置信:采访谢老,我竟然去了五次,这并不是因为他的架子大,而是他总被这样那样的事情请去忙这忙那。

    在谢老那散发着浓郁墨香的书房中,我与刚刚从天安门散步回来的谢老促膝而坐。从天安门徒步回到朝阳门附近的住处,这位耄耋老人略感疲倦,他说:“此时不能马上休息,而是要及时补充水分,这时的水分比休息更重要。喝水的方式是慢饮热茶,要喝透需要半个小时,这期间你正好可以进行采访。”言语间,我感到老人对时间非常珍惜,对锻炼很讲求科学。
, 百拇医药
    谢老说:“一位老友对我说,长寿诚可贵,健康价更高,争取做健康老人,才是自己和家人真正的幸福。信哉斯言!老龄朋友怎样做到既长寿又健康呢?中国体协、中国老龄协会评选出10位百岁以上的健康老人,他们告诉我一个健康的秘诀:走路。10位老寿星都喜爱活动,7位长年坚持走路,一天走几公里,有的还慢步爬坡。我自己的锻炼方式也是走路,虽然有拐杖,但可用可不用,且不用人陪,独来独往。天气好的时候,走得远点;不好时,就在屋里走上几趟,绝不偷懒。”

    “老年人健身方法很多,其共同基础都离不开脚腿的走动,门球、地掷球、台球、乒乓球、健身球操、太极拳、木兰拳、跳舞等运动,都离不开一个‘走’字。所以,人们称‘走为百练之祖’、‘百练走为先’、‘走得远,活得长’。”

    谢老说,他的另一个健身法是写字。书法也是一种运动,而且是处于宁静与审美的氛围中专心致志的运动,有如练气功。

    一提到体育,人们立即会想到各种球类比赛、田径比赛等,那激动人心的比赛场面确实令人神往。一说到气功,人们也会回忆起那“油锤贯顶”、“单掌劈砖”、“鹤翔桩”等精彩表演。那么,书法与这些又有什么联系呢?其实,书法与气功、体育虽然是一文一武,一静一动,却真有异曲同工之妙呢!习柔可以克急躁,慎举动能和性情,务镇静能丰富思考等等,而书法的练习与创作活动,是完全具备以上功能的。
, 百拇医药
    书法的学习与创作都是运动着的。从研墨、掭笔,到挥毫落纸,虽然不像球类运动那样激烈,却也同样需要靠全身的各个部位和器官的协调来完成,尤其是写大字榜书,笔也大,字也大,非经全身用力是不能奏效的。由于学习书法必须持之以恒,绝非“一日之寒’,因此在这经常性的活动中,自然地使人体各部位机能的发展获得一种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又可以使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培养坚持不懈的顽强精神。

    由于坚持常年不懈的走路锻炼与书法研究,谢老得到了很好的回报,身体很好,牙齿倍儿棒,一颗都没掉,而且吃虾嚼蟹依然如旧,只是耳朵有些重听,但接听电话并无太大妨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谢老已经变白的头发悄悄开始返青。难怪谢老说:“我相信,我的走路锻炼与书法练习,会使我活到100岁!” (普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