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4
编号:10122496
人到年老更潇洒(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5日 《健康时报》 2002.08.15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 赵忠心

    时下,“潇洒”二字最时髦,使用的频率也很高。不过,许多人以为“潇洒”二字与我们老年人无缘。

    然而,我却以为,潇洒不是年轻人的“专利”。年轻人有年轻人的潇洒,老年人有老年人的潇洒。而且,老年人更应该潇洒,更有资格追求潇洒。

    其实,潇洒不单单是指人的神情、行为举止和风貌,主要是指人的内在气质。诗人李白有诗曰:“右军并清真,潇洒在风尘。”这是赞颂王右军纯洁朴实,脱却庸俗之气。老年人经过几十年生活的磨练,对社会、人生有了深刻的体验和认识,能做到淡泊明志,视名利为身外之物,不为追求名利所累,清高脱俗。若能如此,能说不潇洒吗?

    实际上,潇洒是一种修养,是成熟的表现。诗人白居易有诗云:“行止辄自由,甚觉身潇洒。”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人的思想修养由“必然王国”升华到了“自由王国”的境界。丰富的实践经验,使人变得成熟老练,懂得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天马行空,才思豪放”;能进则进,不能进则退,该为则为,说止能止,能做到理智行事,“行止辄自由”。您说,我们老年人不潇洒,谁潇洒呢?

    再则,潇洒并不是说万事如意,没有任何的遗憾。而是指一种心境、胸怀。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不顺心的事,能做到胸襟坦荡,气量大度,永远保持轻松、豁达的心境,那能不潇洒吗?

    孔夫子说:“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应当说人是越活越潇洒,人到老年更潇洒!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员 赵忠心), http://www.100md.com